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职业奉献助推“走读教师”成长
孙志林
//www.workercn.cn2015-09-26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写给教师的寄语,体现出总书记对教育发展的观点以及对教师的肯定,尤其是对农村基础教育。当前,农村基础教育的困境随着城镇化的不断加速愈加明显,与城镇特别是中心城市的差距逐年扩大。由于人口转移趋势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呈现出不稳定的态势,特别是“走读教师”这一新的农村教师群体的出现。农村教师群体的基本特点就是在农村学校上班,在城区内居住生活,这是城镇化背景下人口转移的必然结果。农村“走读教师”奔波于工作地与居住地,工作精力和生活压力都很大,再受到地域环境、薪资条件等差异限制,导致农村“走读教师”缺乏工作积极性、没有准确的目标定位与合理的职业规划,加之在职业价值认同上的欠缺导致农村“走读教师”的专业成长始终处于瓶颈,无法实现突破。农村基础教育的发展破题,缺乏有一“技”之长,甘于奉献、勇于面对困局的教师,是无法改变现状的,而农村教师群体中,“走读教师”又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教师职业的价值实现就是“益人”、“益己”。教师承担育人、献智、文化传承的益人价值,同时又在创造实践中成为职业的主人,在践行使命的过程中获得精神的愉悦,在自我肯定的同时实现人格的升华的,体现益己价值。教师职业的价值在于追求教师职业生活的幸福,并将这种职业幸福引向人生价值的思想轨道上来,同时要勇于面对当前教育教学中所存在的机遇与挑战。

  教师是兴教之源,其动力之源就是教师的“内生动力”,就是对教师职业价值的认同与践行。助推农村“走读教师”的职业价值实现和自我职业生涯的合理规划,为农村基础教育突围奠定基础也需要强大的内生动力。职业价值的实现要依靠自身能力的提升与自我完善、自我反思,知己之不足才能正视个人的素质层次,才能生成寻求突破的内在动力。常思己过,才能避免重蹈覆辙,借此发现问题并能及时改正自身不足,在自我反思的过程中,以自我实践为研究对象,进行比对和思考,正可谓是“照镜子、正衣冠”。尊重教师个人发展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教师的自我驱动才是破题的内源。坚定的内驱力是个人发展的源动力,农村“走读教师”践行自我职业价值必须依赖卓越的专业技能,这样才能在物质保障有限的条件下推动对于所从事职业的发展,才能为破除城乡二元发展结构和农村基础教育发展困局提供动力。

  农村“走读教师”的自我效能感提升是解决农村教育的关键,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内在动因驱动个人发展是突破瓶颈的关键。农村“走读教师”对于自我从事的职业认同感并不强烈,因为在面对为数不多的无法到城镇上学的学生时,使得多数教师缺乏自我认同,感觉同这些学生一样,都游走在基础教育的边缘。但不抛弃、不放弃恰恰是当前农村基础教育必须保持与发展的本质要求,也是广大农村“走读教师”的价值所在。儿童受教育的权利不能被剥夺,而实现这一教育目标的也正是广大农村“走读教师”。因此,理性的职业认可和高度的认同感对于困境中的农村“走读教师”心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较高的职业认同和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可以促使农村“走读教师”形成内在驱动力和实现自我提升,可以使教师以积极的心态来面对工作并主动克服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内因是决定性的,没有内力的驱动就不会有主体质性的提高,由于职业效能感不高导致的职业倦怠直接影响到教师的专业发展与个人职业规划。因此,正视自身从事职业的价值承载,激发内生动力是农村教师实现自身价值的第一要素。

  教无德不立,德无教不续,因此教师的职业道德是自身职业价值实现的基础,德行与财物并无直接关系,并非获得物质刺激越大就会越发有德行,德存在于教师的内在,是内在动因的外在表现。近些年来,物质条件对于促进教育发展尤为“显著”,教育优先发展也主要体现在教育的物质投入上。然而,简单归结农村教育的滞后是物质欠缺,这显然忽视了人的主体作用,尤其是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努力寻求自我提升,尊重职业道德与操守是从业者首要的价值追求,职业与生命的重叠是教师职业生涯中的一种美感的体现,是自身价值实现的载体,认识生命的价值就应该认识到职业对于个人发展的价值。正确的身份定位是科学评价自身职业和未来发展的首要前提,清醒认识自我从事的职业是理性定位的基础也是未来发展的基础。农村地域特点明显,受到的限制也较多,对于农村教师来说,角色的认同与职业价值的认可确实存在困难,但职业的使命感与生命价值的互通使得每一个农村教师都应该珍惜这份工作。

  教师应该认识到自身职业的价值,充分挖掘自身潜力才能正确对待自我从事的职业以践行职业的价值所在。李克强总理在关于发展经济的多次讲话中明确提出,经济发展要努力培育内生动力,才能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关于教育也有普遍的适用性,面对农村基础教育发展的困境,农村“走读教师”只有发挥好自身的内生动力才能实现突破,实现人身价值。(作者单位:吉林师范大学)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