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筑牢高校意识形态阵地
王金平
//www.workercn.cn2015-10-19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加强和改进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和铸魂工程。作为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阵地,高校党委应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正确导向、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筑牢意识形态阵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在“好”上用力,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一要抓好领导权,提升主导力。高校党委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性、及时性研判形势、强化指导、部署落实,确保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大对高校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制度建设力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意识形态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选好配强宣传思想人才,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意识形态工作队伍。二要用好管理权,提升控制力。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管理,管好课堂、讲座、论坛、出版物等阵地,以制度形式规范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座的审批程序;建立健全网络舆情预警和防控机制,用符合网络传播特征的话语体系引导舆论。三要把好话语权,提升感召力。健全新时期意识形态传播的话语体系,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深化理论研究,充分发挥高校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在“全”上着力。高校党委应将意识形态工作融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过程。一要因势而谋,注重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社会实践的养成、校园文化的熏陶、师德师风的引领、文明创建的促进等功能,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引导师生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实质,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要应势而动,主动策应党和国家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新形势,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调动校内各单位抓意识形态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之自觉将本单位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与意识形态工作有机融合。三要顺势而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教育国际化、网络信息化的新要求,探索建立健全高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行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基层组织具体落实、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大宣传格局,将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渗透进课堂教学、科技创新、文化建设、讲座论坛、网络管理等各个领域,打好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主动仗。

  在“新”上发力。高校党委应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用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勤于创新的思维把握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机遇、特点及规律。一要创新“显”与“隐”的理念。运用战略思维、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在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中将“显”与“隐”的理念融入课堂教学、党建思政、社会实践等工作中,树立与新常态下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思想教育理念、舆论引导理念、文化发展理念及阵地建设理念,以新思路推动工作新发展;创新教学方法,将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课等显性教育和强化政策制度支撑、校园文化熏陶等隐性教育结合起来,增强大学生对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认知、认同。二要创新“融”与“通”的制度。坚持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下、在制度建设中融入宣传思想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制定宣传思想阵地的具体管理措施,建立健全高校与地方宣传思想联动机制,完善有效引领和整合校园各种思潮的机制,形成全方位的宣传思想阵地管理体系,并建立健全信息沟通应急机制及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各类突发事件处置程序的应急预案。三要创新“聚”与“合”的手段。主动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利用新技术创新信息传播载体与手段,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激励斗志、陶冶情操、砥砺品行的精髓,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者系南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