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大学第三年龄教育没准备好?
陆剑杰
//www.workercn.cn2015-12-02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84岁的杰克成为美国林恩大学的新生,他将攻读心理学学士学位。

  老年大学的学生学习中医。

  新闻回顾

  近日,浙江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与哈佛大学退休学习学院合作,将针对国内退休后的老人陆续推出开放式课堂、出国游学等项目。浙工大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罗永彬介绍,哈佛大学退休学习学院的教学模式,也让我们看到了老年教育与终身教育的更多可能。希望通过交流,促进国内老年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探索中国特色的老年教育发展模式。

  在美国1000多所高校中,有716所招收65岁以后的人入学。在中国大陆,目前尚没有一所高校向老年人开放,办老年大学的也只有少数大城市的少数高校。

  为老年教育正名

  “第三年龄教育”更恰当

  全球面临“银发浪潮”,老年教育也成了社会热点之一。不过,首先要在国际视野中为老年教育正名。

  1974年,欧洲出现了第一所老年大学。它是法国图鲁兹社会大学教授皮埃尔·维拉斯创办的,但其名称却是“第三年龄大学”。这样称谓,显然有两大好处:第一,避用“老年”这个让60岁或65岁以后年龄的人丧气的词,因为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人还没有任何老态;第二,联结60岁或65岁以后年龄人的青年、中年,指明这是循序展开的人生阶段。

  应当说,第一年龄是人开始社会化和接受教育的阶段;第二年龄是立业、成家、养育子女和赡养父母的阶段;第三年龄是人生的顶峰,一方面具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另一方面拥有自己安排的足够时间,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发挥自己的潜力,达到自我实现的境界;第四年龄才是生活不能自理、依赖他人照料、逐渐走向死亡的阶段。

  对于中国来说,区分第三年龄和第四年龄极为必要。笔者认为:应该改变把60岁以后的人不加区别地笼统叫作老年人,在理论上建立“划分第三年龄和第四年龄”的思想和对各阶段老龄人“区别性加以对待”的态度。

  把对60岁以后人的教育,界定为第三年龄教育,不仅是从教育对象能够学习,也能学好的实际出发,而且就教育价值而言,产生了新的方面:第一,过有情趣之晚年生活的价值。让生龙活虎的第三年龄人,把学习当作自己退休后的基本的生活方式。在学习中使知识才能得以增量的生活,也是意义不凡、让人自豪的生活。第二,圆年轻时期之梦的价值。让年轻时没能自由选择、没能开发潜能、一直存在梦想的第三年龄人,通过自由选择进入新的知识才能领域,开发积累多年的潜在能力,实现终身盼望的梦想。第三,继续为社会奉献终身之愿的价值。让愿意继续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第三年龄人,通过学校阵地,结成社会团体,找到为服务社会的新渠道。

  三种模式办学

  欧美高校抢先一步

  我国老年教育主要是由党委政府主办的老年大学和老年学校来实现的。它在开始阶段,是为离休的老干部们提供欢度晚年的园地,后来离休干部的比重逐渐缩小,越来越多的退休人员进入老年大学,他们为了健康快乐的感性诉求,很快促使老年大学办成了康乐园地。

  一个最明显的标志是,在一些老年大学和老年学校中,思想道德教育逐渐淡化,书法绘画学习者也趋减少,文学历史课程比重相对降低,“康乐教育是老年教育最高本质”的浅表理念不胫而走,“玩儿”被理解为这批老年人的“主流民意”,“服务社会”作为五项宗旨之一也被不少人要求加以删除。这种状况的出现,是与将老龄人口不分阶段、不做区别、一概看作社会负担的消极老龄观联系在一起的。

  真正的第三年龄教育,意味着是对较为年轻、仍有着进取精神的退休后的人的教育。对于这种教育,高校应担负一份责任。

  在国际第三年龄大学协会第92届理事会暨国际研讨会上,斯洛伐克哲学博士纳捷士达·赫拉普科娃教授介绍欧洲第三年龄教育情况时说:各个国家普遍办了三个层次的第三年龄教育:第一层次是乡村俱乐部或老人院为长者开设的讲座;第二层次是业余大学、普通大学、第三年龄学院、开放大学、老人学院等机构所办的第三年龄教育,也包括各种社会组织开设的老人课程;第三层次是由公立或私立大学办的第三年龄大学,它们的特点是:入学需具备一定基础、课程达到高校水平、授课由大学教师来做、学制2—3年、学习完成意味高校毕业。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