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泸州医学院更名的“倒逼”意义
眉间尺
//www.workercn.cn2016-02-05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泸州医学院频繁改名闹得沸沸扬扬。去年4月28日,教育部发函同意泸州医学院更名“四川医科大学”,引起四川大学反对。四川大学认为,并入四川大学的原华西医科大学曾使用“四川医学院”的名称,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后,容易与百年老“川医”品牌相混淆。不料,不到一年,泸州医学院或者说四川医科大学又要更名为“西南医科大学”,而且又一次得到了教育部的认可。一时间,舆论大哗,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官方发布声明,要求四川省“泸州医学院”立即停止其不当更名行为。西南医院院长还撰写了一篇文采不俗、言辞犀利的“战斗檄文”,直斥泸医“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邻家金字招牌也”。

  泸州医学院反复更名,反复招来骂声,似乎真印证了“no zuo no da”这句网络名言,着实可叹。但细观网上批判之声,又大多从揭露泸医之“险恶动机”“狼子野心”入手,而以道德谴责或训诫收尾,对于泸州医学院究竟为何不能使用“西南医科大学”之名,并没有提供有说服力的论据。这样的言论,古人往往称之为“诛心之论”,是党同伐异的利器,却非说理论辩之良策。

  我国高校多矣,在绝大多数高校的名称中,地名与专业是两大要素。以此而言,泸州医学院地处西南,主攻医学,欲改为“西南医科大学”,就好比有些房地产商非把两座楼间的一小块白地叫做“广场”一样,娃娃穿大靴,虽有些滑稽,但清者自清,却造成不了什么实质危害。如果它突发奇想改名为“东北医科大学”或“西南服装学院”,才名不符实而难逃欺世盗名之嫌。相反,论者若以其办学规模、水平乃至声望等理由而不让泸医称“西南”,反而有些赵老太爷不让阿Q姓赵的蛮横了。

  当然,我们知道,更名绝不仅是改几个字,实质是争名分。名分之所以重要,也不仅仅是因为名分,而是因为它意味着在利益格局和声望格局中的位置,以及由此而来的资源配置和归属。我国古籍里有一个 “百人逐兔”的故事:“一兔走,百人逐之,非以兔可分以为百也,由名分之未定也。夫卖兔者满市,而盗不敢取,由名分已定也”,讲的就是这个问题。名分问题的解决,有赖于合理的规则及其有效执行。当规则缺失、缺位或不合理、无公信时,“西南”“四川”这样的头衔,就成了名分未定的“兔子”,被人虎视眈眈,必欲烹之而后快。

  因此,泸医更名包括此前同样引起众多关注的大学简称之争的背后,是高校命名应遵循何种规则的问题。我以为,至少有两条基本原则。

  首先,不得侵用已有。高大上的名字大家都喜欢,但这不能成为抢别人的帽子往自己头上戴的理由。我在微信圈里读到一篇文章《“西南医科大学”确曾存在——要改名字、要吵架,先学历史!》,作者用功颇深,钩沉史料,指出“西南医科大学”1950年初便已诞生,这一校名使用时间很短,早已消失在历史烟云之中,但它出版的医学教科书和医学专著仍留存于世。文章不长,却很有价值。因为它没有“你不配姓赵”的盛气凌人,而是拿出家谱来指给人看,姓赵的真不是你。

  其次,不应恶意贴近。上世纪80年代,金庸的武侠小说风靡大陆,于是,书摊上常常出现“全庸”“金康”或“金庸著”的大作,也颇能骗到一些人。我们当然没有权力限制一个人叫“全庸”,而如果这位“全庸”是做大饼的,无论做什么馅的饼、卖多少钱一张,也与金大侠没有一毛钱的关系。但如果不巧“全庸”先生也作起武侠小说来,还写了一部《射鹰英雄传》,男女主角又分别叫做“郭晴”和“王蓉”,那明眼人都能看出不地道了。

  再往深了说,改革这么多年来,社会发生剧烈变化,许多老规则不适用了,新规则又没有制定出来。规则空白衍生了资源“白地”,于是,大家竞相跑马圈地,也就难免尘土飞扬。不过,这并不可怕。回顾人类文明史,这样的现象其实经常发生,而且往往只有在圈地的奔马互相碰撞时,才能“倒逼”出一些行之有效的规则来。社会也正是在“倒逼—适应”的往复循环中点滴进步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泸医更名引发的争论,恰对主管部门构成了一次“倒逼”。这不,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将完善学校名称使用的相关政策规定,防止引发高校校名冲突。因此,我们不妨把目光从西南转向首都,跟踪关注一下教育部制定规则的进度和成效吧。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