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迈向科技强国的行动指南
——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之一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3-21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坚定不移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国之路”。近期出版的《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收录了2012年12月至2015年12月这三年间习近平同志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这是指导全党全国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推进新时期科技改革发展实践的纲领性文献,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自古以来,科学技术就以一种不可逆转、不可抗拒的力量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16世纪以来人类社会发生的多次科技革命,每一次都引发了一系列的产业变革,每一次都深刻地影响了世界力量的格局。正在孕育兴起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信息技术为引领的技术群加快突破、交叉融合,成为包括我国在内各国发展最不确定而又必须把握的重大潮流。更为重要的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更多依靠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为主促进发展,经济规模大而不强,经济增速快而不优。今天,这些要素条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全靠粗放型发展方式已不可持续。面对日益紧迫的国际国内形势,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汇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和重要内容,是一个全新的思想体系。它清楚地回答了为什么要走、为什么能走以及如何走好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等一系列基本问题,辨析了创新与发展、改革与创新的关系,明确了国家如何及早转入创新驱动发展轨道、如何把科技创新潜力更好释放出来的一系列关键举措。它指明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方向;提出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重大论断;突出强调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全面研判世界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大势,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打通科技和经济转移转化的通道,营造良好创新环境;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充分激发和调动“人”的创新积极性。

  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深刻领会其思想精髓和理论内涵,用它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智慧和创造活力,形成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强大凝聚力和推动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