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借助自贸区建设推动我省教育国际化
苏世彬
//www.workercn.cn2016-04-18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教育国际化的核心,说到底就是在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的大背景下,充分利用国内和国际两个教育市场,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和要素,抢占世界教育的制高点,培养出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提高我国教育国际化水平。”建设福建自贸试验区,意味着在福建局部地区可以实现商品、服务和资本、技术、人员等生产要素的国际间自由流动,从而为福建教育国际化提供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

  福建教育国际化水平比较低,目前,福建国际化水平较高的高校只有厦门大学。我省在教育国际化方面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一些地方政府和教育相关部门尚未把教育国际化列入各种规划和工作要点中;二是基础教育国际化学校数量少,基础教育国际化处于起步阶段;三是我省高校还没有设立国际化的专业学科来培养相应的国际化人才;四是目前我省的师资队伍状况难以适应教育国际化的实际需要;五是国际化生源不足。为此,我省应当借助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快教育国际化步伐。

  把推动我省教育国际化列入各级政府和教育相关部门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中。为了使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能够持续获得所需的各类国际化人才,最有效的方式是依托现有的教育系统进行大规模培养。建议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下,把服务于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教育国际化列入各级政府和教育相关部门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中,在条件比较成熟地方,要提出一些硬性考核指标,在条件不成熟的地方,要提出一些软性考核指标,从而为我省实现全面教育国际化提供保障。

  鼓励创办基础教育国际化学校,逐步推进现有基础教育学校走国际化道路。要有效地吸引国际化人才长期服务于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必须尽量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后顾之忧,国际化人才更加渴望其子女基础教育国际化,为此,要在自贸试验区周边或内部创办相应的基础教育国际学校,以满足自贸试验区国际化人才这方面的需求。一是出台政策鼓励支持海内外组织、个人发挥自身优势,到自由贸易试验区周边或内部创办各种基础教育国际化学校,积极接纳现有一些知名的基础教育国际化学校在福建办分校;二是出台政策激励已参与国际化基础教育学校加快国际化步伐,激励未参与国际化教育的基础学校逐步加入国际化教育行列。

  鼓励民办高校创办福建自贸试验区急需的专业学科,推动公办高校通过专业改造培养自贸试验区所需的各种人才,促进高校学科建设国际化。福建自贸试验区急需规划建设、海洋科学、航运物流、财税金融、国际贸易、港口管理、法律、跨境电商、文化贸易、股权投资服务等各类高端专业实用人才。从短期来看,这些人才可以通过外部引进和内部培训的方式进行培养,但从长期来看,还是要依靠省内培养。教育部提出要把我国1200所普通高等院校中的600多所本科高校,加快转型发展成为应用技术大学和应用型高校,为我省高等教育围绕福建自贸试验区急需的专业学科建设提供了基础保障。对传统公办院校来说,要在传统专业外开设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中尚未收入的新方向,难度较大,最好的方式是对公办院校中为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急需的相关学科进行改造,使得传统专业能够培养适合福建自贸试验区需求的人才。对办学机制相对灵活的民办高校来说,直接瞄准自贸试验区需求培养行业对口人才,显然大有可为,可以根据不同学校的办学特色开设相应的专业,也可以鼓励围绕福建自贸试验区的人才需求创办新的民办高校,或者对现有高职院校进行强强联合。同时,要积极推动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与不同类别的省内学校开展合作,引导自由贸易试验区、区内各类企业接收各类实习生,学生毕业后就有更大概率直接到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

  通过“内培外引”,推动我省教育师资队伍国际化。一是对新成立的各种基础教育国际化学校,尊重其办学理念及对师资的相关要求,并提供各种条件积极协助其引进满足要求的国际化师资人才,并对引进来的国际化师资人才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二是对现有各类基础教育学校,出台政策鼓励学校通过各种学科竞赛和学术交流等,让教师走出国门,扩大其国际化视野。鼓励基础教育学校依托自身的资源优势,参与国际学校联盟的各种活动。依托我省高校留学生资源和国际志愿支教资源,在省教育厅统一安排下,每年为尽可能多的基础教育学校分配一定的外教资源,并给予相应的资金补助。对于公办基础教育学校的国际化师资队伍,通过师资交流或校际间帮扶方式,让没有国际化师资队伍的学校或落后地区的学校也能部分享国际化师资。在基础教育学校中,鼓励部分有条件的学校把职称评定和参与国际化事宜相挂钩,并把这种经验分批逐次地推向更多学校。三是对现有的各种本科高等院校和一般的高职院校,应该制定相应的差异化的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策略:对于像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这类高水平本科院校,应该鼓励其采取措施促进学术国际化,而对于一般的本科院校和一般的高职院校,应该鼓励其发展应用技术和推进应用型国际化;鼓励学校设立短期海外访问基金或制定参加国际会议补贴等政策,鼓励现有在职教师积极走出海外参加各种学术活动,扩大国际视野;对于一般院校,出台政策鼓励其聘请福建自贸试验区各种高级人才作为兼职教师到学校授课等等。另外,可以让学生通过MOOC、微课堂、多媒体等形式,多角度、多渠道接触国际优秀教育资源,聆听多国教授的讲座与授课,与国际教学精英和业界精英面对面地交流,共同探讨学习和学术问题。与此同时,鼓励我省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教师制作各种“幕课”,积极参与全球“幕课”竞争,力争我省制作的各种“幕课”具有较高的国际访问量,通过这种手段拓展教师的国际化视野。

  依托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吸引更多海外学生就读福建高校,促进福建高校学生国际化。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福建吸引国际化生源提供了难得机会,因为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吸引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各类人才前来建功立业,他们必须熟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福建,就读福建高校便成为拟在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创业与发展的国际化人才的一个最好选择,从而为福建高校带来源源不断的国际化生源,促进福建高校学生国际化。(作者为福州大学民建经济研究院创业管理研究所所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