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地方新型智库怎么建
周小毛
//www.workercn.cn2016-04-20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央作出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重大部署后,地方新型智库建设可谓风生水起,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打造地方新型智库也面临着不可逾越的挑战,因为新型智库建设将实现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的转型升级,未知因素多,我们远未掌握新型智库建设的内在规律,还处在新型智库建设的此岸和必然王国,已经破题的需要创新,尚未破题的需要探索。可以预见,新型智库建设的道路上将充满问题和矛盾。结合实践,笔者认为应从如下几方面着手。

  与其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智库在英文中表达为think tank,形象地说就是装满思想的坦克。它通过提供有价值的观点、思维、建议来服务决策,而智库价值的大小取决于其思想、智慧的水平。新型智库作为现代决策的思想库、智囊团,理所当然要为决策层提供具有高度与深度的思想、具有预见性与可操作性的方案,如果智库所提供的思想、方案达不到决策者的思维高度和水平,那只能是锦上添花,起不到在真正意义上服务决策的作用。现代决策者理论水平越来越高,又有实践经验丰富、见多识广、视野开阔的优势,对智库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对新型智库提出了新的要求。新型智库要紧扣决策层的思维和思路而谋划、调研、创作,提供决策所需要的稀缺产品,从而达到雪中送炭的目的。

  与其四平八稳不如开拓创新。大数据时代,信息海量、数据海量,而能够辅助决策的信息却往往需要大海捞针才能找到,那些四平八稳、左右逢源、永远正确的观点,基本上没有价值和意义。所以,新型智库必须打破常规思维,敢于积极怀疑和逆向思维,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开拓创新,既求同更求异,既讲绝对真理更讲相对真理。新型智库所生产的产品要避免雷同,批量生产大路货、低水平重复,最终会被残酷的竞争所淘汰。只有追求个性、追求特色,保持产品的独特性甚至唯一性,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特我精,这样的智库才有竞争力、生命力,才是名副其实的新型智库。

  与其马后放炮不如事先预警。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见在先,才永远主动。新型智库服务决策同样如此。没有前瞻性、专门马后放炮的所谓事后诸葛是智库的大忌。现代社会决策的复杂程度与传统社会相比,几乎不可同日而语。如果说传统社会的决策主要靠经验的话,现代社会的决策则主要靠理性、民主、思想和智慧;如果说传统社会的决策受农业生产周期的影响节奏比较慢的话,现代社会的决策主要受工业生产周期的影响而节奏比较快。因此,新型智库服务决策就必须特别注重时效性,做到超前思维、超前策划,特别是对于一些可能出现的问题、可能引发的风险要未雨绸缪、心中有数。与其在事情发生之后去分析原因、总结教训,不如事先敏锐预知、感知、认知并且及时提醒领导,使决策尽可能科学合理,避免风险的出现,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与其刻意逢迎不如善意纠偏。新型智库是神圣的思想殿堂,应该尊重实践、尊尚知识、追求真理,保持自身的相对独立性,决不能人云亦云,更不可趋炎附势,这样才能真正制造智慧和思想,或者说制造真正的智慧和思想,以提升服务决策的水准。地方智库承担着服务决策的重大任务,同领导的距离很近,不少所谓的专家为求领导的批示而有意地接近领导,甚至违背客观事实和研究规律,缺少知识分子的良知,专门说领导爱听的话,这是极其不负责任的。新型智库应该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勇气讲真话、讲实话,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特别是不同的意见。实际上,不同的意见给领导的决策参考意义更大,更有利于决策的完善。智库发挥作用的重点不是在决策作出以后唱赞歌,而是在决策之前出主意、出点子,或者说在决策以后“挑毛病”“找问题”,对已经实施但不太完善的决策提出修改意见,以便及时纠偏,使决策更加符合实际。

  与其四面出击不如精准发力。作为地方党委政府最重要的智库,地方社科院的规模除上海、北京、四川等较大以外,一般都只有200人左右,难以形成航空母舰。智库服务决策如同带兵作战,伤其指,敌方可能卷土重来,只有断其指,敌方才永远不可能东山再起。因此,地方社科院智库服务决策时一定要收拢十指、握紧拳头、精准发力,以特色明确重点、创造品牌、形成优势,决不可四面出击、均衡用力,否则必将一事无成。一些地方社科院规模并不是很大,但在特色上做文章,可谓有声有色,比如广西社科院的东盟研究、湖南省社科院的长株潭一体化与区域经济研究、内蒙古自治区的少数民族问题研究都已经形成品牌,很好地服务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决策。

  与其孤军作战不如团队协同。当前社会科学学科越来越专业化,分化趋势十分明显,很多智库的专家往往在一个很小的领域开展研究,而不同领域的专家交流与合作很少,所谓隔行如隔山,以致专家的研究很多是孤军作战。这种状况不适应现代决策的需要,因为现代社会的决策越来越复杂,涉及方方面面,可以说是一个系统工程,远不是一个学科所能够满足其需要的。所以,建设新型智库必须打破学科界限、突破专业边界,在分工的基础上整合力量、集中火力、团队攻关,既体现学科分工的专业特长,又发挥学科整合的综合优势,形成立体式服务决策的格局,这样新型智库才会产量高、质量优、影响大、效果好。

  (周小毛,作者系湖南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