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紧扣中心大局 全方位提升党校科研水平
裴泽庆
//www.workercn.cn2016-04-21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更多

  

  科研工作是党校事业发展的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是衡量党校办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党校科研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展开,为坚持和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作出积极贡献。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全省党校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党校要坚定落实党校姓党原则,紧扣中心大局抓好研究咨询,全方位提升科研水平。新形势下,党校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切实发挥好科研资政作用,全力为中心工作提供理论支持、智力支持、人才支持,不断提升党校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党校姓党,切实发挥理论研究的阵地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因党而立,党校姓党是天经地义的要求。这一根本原则体现在科研工作中,就是一切科研活动都必须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努力建成传播、宣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

  要加大理论研究阐释宣讲力度。党校发展史表明,从最早成立的安源党校“养成指导人才”到延安时期中央党校成为“掌握思想”的重镇,再到1978年中央党校《理论动态》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引领思想大解放,党校一直担负着研究宣传阐释党的思想理论的重要职责。今天,面对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复杂态势,针对党员干部思想理论“补短板”的现实需求,坚守思想理论建设主阵地是党校肩负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党校要进一步加大理论研究阐释宣讲力度,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论宣传,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阐释,加强对省委治蜀兴川方略的宣传解读。

  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省委书记王东明指出,思想理论决定了一个人的境界胸怀,是干事创业的重要基础。如何在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潮中去伪存真、明理辨向,如何在日益多元的价值取向中正本清源、解疑释惑,既是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内在要求,也是党员干部提高思想理论水平的时代课题。党校科研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主动举旗帜,传播正能量,决不让错误思潮扰乱阵脚、涣散组织、消磨意志。

  要加快提升学术话语主导权。党校不同于一般的高等院校,不同于一般的学术研究机构,必须坚持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相统一,不断提升学术话语主导权和学术影响力。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加强理论总结和理论创新,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不懈努力。

  围绕中心大局,切实发挥科研资政的智库作用

  党校科研不是形而上的理论研究,不是泛泛而谈的学术探讨,更不是一时兴起的个人兴趣,一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想党委之所想,急党委之所急,努力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

  要增强使命感,主动发挥智库作用。党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辅政咨询是党校服务中心大局的重要方式。各级党校都要把积极为党工作当作使命担当,每个党校人都要把主动为党建言献策作为职责要求,牢固树立向党看齐、为党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科研资政要站高一点、先行一步,更加主动地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把资政研究作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科研资政的智库作用。

  要突出重点,找准主攻方向。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决定党校科研的主攻方向。党校科研要着眼大局,把握重点,务求实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重点研究如何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破除制约改革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等重大课题,以推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特别是要结合我省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深刻总结十八大以来省委治蜀兴川实践,深刻总结优化政治生态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深刻总结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规律性探索,在全国推出一批立得起、叫得响的研究品牌。

  要把握规律,提升科研资政水平。近年来,我省在贯彻落实中央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治蜀兴川实践进程中不断取得新成就,积累新经验,探索新路径。当前正处于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关键阶段。党校科研要聚焦全省中心工作,围绕对接深刻认识“六个基本判断”、把握“六个基本特征”、统筹“五个重大关系”、抓好“八项重大任务”,广泛开展应用对策研究;要着眼于大局和长远,加强对重大理论实践问题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基础性研究,特别是对我省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攻坚阶段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规律性问题进行深度研究和追踪研究,以应用对策研究带动基础理论研究,以基础理论研究促进应用对策研究,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作出令人信服的回答。

  推进创新改革,切实发挥科研创新的引领作用

  全面创新改革是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的重大课题,也是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实落地的重要动力。党校科研要紧紧抓住我省被列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的历史机遇,用好盘活优势资源,加快推进管理机制创新,不断开创科研工作新局面。

  创新学员参与机制。党校学员来自不同地区、领域和部门,他们了解基层现状,掌握实际情况,容易产生共鸣,渴盼理论支持,通过与学员交流座谈、吸纳学员参与资政研究,能够捕捉到课堂校园内难以听到、不易看到、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充分运用好这个独特资源,积极吸纳学员参与并加强引导,优先遴选学员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作为科研选题,进一步发挥好教师和学员的两个积极性,解决好资政成果“站位没有领导高,措施不如部门实”的问题,努力提高科研资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创新开放合作机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发展到今天,单门独户、单打独斗很难出新。要加强党校同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的科研协作,整合党校系统内外科研资源,加快构建协同创新的新模式新机制,进一步提升党校科研质量和水平。

  创新科研成果转化机制。党校教学是中心,科研是基础,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积极推进教学科研一体化,坚持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努力做到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注重科研成果应用,不断深化科研对教学的支撑作用。

  创新工作激励机制。要建立健全符合党校科研、智库运行特点的项目管理、经费使用、考核评价、成果转化等机制,激发党校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合力推进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作者系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