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
孙锐
//www.workercn.cn2016-05-19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更多

  

  要推动人才评价的多元化、社会化和市场化。建立适应不同人才特点的评价体系,基础研究人才评价对接国际,应用研究人才评价对接市场,产业化开发人才评价对接效益。此外,要创新人才评价手段,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的整个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步子还要进一步迈开,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营造宽松环境,提供广阔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建立适应网信特点的人才评价机制,以实际能力为衡量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论文,不唯资历,突出专业性、创新性、实用性。要建立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不仅对网信领域人才评价机制建设先行先试有指导意义,对我们整个人才评价体系的改革,同样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

  由此联想到的是,我们要完善人才评价体系,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应当进一步健全职称评价制度。因为构建科学、有效的人才评价和职称评价制度,是引导人才发展的指挥棒、提升人才能力水平的撬动点。

  职称制度的“槽点”在哪里

  一项针对470余名两院院士、“千人计划”和国家级百千万人选等国家高层次人才的抽样调查显示:对职称评价制度的满意度仅有28%,并且“职称制度改革”是推进人才体制机制创新诸项目中被受访者认为重要性和满意度差值最大的选项之一。当前职称评价问题是在我国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中最被人们所关注,也是反映最多、吐槽最多的关键环节之一。

  职称评价要求单一化、简单化,影响了职称评价的有效性。调研显示,目前职称评定中最突出的问题在于评价标准一刀切,评价中过于注重学历、论文,而对能力和业绩体现不足,对于那些工程经验丰富,实践操作能力强,但学历不高、英语基础薄弱的专业领域从业者,评定高级职称困难。也有人提出,当前工程序列的职称中级、高级工程师认定评价门槛过低,主要是基于“年限”的资历评价,到年限就上,造成评出来的高级工程师,大多数并不具备相应水平;而近年来一些新进高学历人员,由于都具有硕士、博士学历,很容易就能晋升高级职称,使得工程师这一序列已失去其含金量和水平标杆导向作用。

  职称评价的分散化、单位化,损害了职称评价结果的一致性。我国职称称号在名义上是国家统一的,社会通用的,但在实践中职称评定和聘任主要是以单位为基础展开的,评价标准不同、评价主体不同、评价方式不同、程序不同及掌握宽松程度的差异,损害了相关职称的权威性。调研显示,对所谓高级职称人员并没有明确的专业技术能力标准,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单位所掌握的宽严程度也有所不同,由此评出的人员其专业水平不具有行业统一性,更不具有全国统一性。有些领域和部门还出现了“评的用不上、用的评不上”的矛盾和问题。

  职称评价机制不合理、不专业,损害了职称评价的公信力。当前职称评定方式是由以各个单位为基础组成的“高评委”开展的。所谓“同行评议”往往被个别单位执行为熟人评议、小圈子评议,职称评价过程不透明,领导权力压过专业权力的“官本位”现象时有发生。这种职称评价实质上是“伪同行评议”,不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很容易造成领导评价、行政干预评价和“官本位”至上,一切让“人情”说话,让“关系”做主,最终造成远离社会需求和市场需求。

  评价的核心首先是标准问题

  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步子要进一步迈开,具体到职称评价,核心是一个标准问题。笔者认为,关于职称评价“标准”需要强调一个概念,即“标准”要到产业、行业、学科、领域中去发现,将它交给科学共同体、专业共同体和“业内”人士去制定。在专业人才评价上,政府的职能是健全同行评价机制,提供人才发展政策导向,而不是制定具体评价标准,主导人才评价过程。这样才能真正突出体现人才的实际能力,并进一步促进人才的流动,逐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在人才流动上要打破体制界限,让人才能够在政府、企业、智库间实现有序顺畅流动”。

  进一步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的作用。以从事专业性工作的实际水平和创新能力为依据,形成体现专业技术人员成长规律和职业特点,以品德、知识、能力、业绩为核心内容的专业人员评价标准。在科技人才评价中,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绩效、实际应用水平和取得知识产权的评价权重。

  对企业、行业、地方、高校进一步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对农村基层和部分特殊行业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制定专门职称评审政策,降低发表论文数量、英语和计算机水平要求。逐步放开高校和科研院所高级职称名额限制。破除体制内外人才评聘差异。

  要推动人才评价的多元化、社会化和市场化。建立形成包括社会专业机构评价、中介组织评价、学会社团评价、市场评价和政府评价在内的人才评价方式。建立适应不同人才特点的评价体系,基础研究人才评价对接国际,应用研究人才评价对接市场,产业化开发人才评价对接效益。此外,要创新人才评价手段。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互联网领域的人才,不少是怪才、奇才,他们往往不走一般套路,有很多奇思妙想。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这就要求我们解放思想,慧眼识才,爱才惜才,不拘一格降人才。

  要加强人才评价监督。改革职称评委会管理办法,提高职称评审公正性、公平性和透明度,对职称评审腐败追究评审委员会和主管部门主体责任。在人才项目评价结果公示的基础上,引入纪检监察部门、政协委员、人才代表等参与评价监督,提高评价过程、评价结果的社会公信度。

  近期出台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将创新人才评价机制、改进人才评价考核方式、改革职称制度和职业资格制度列为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任务,突出了中央对人才评价问题的高度重视,表明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健全人才评价和职称评价制度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当然,健全职称评价制度只是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一个方面,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的整个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步子还要进一步迈开,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营造宽松环境,提供广阔平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