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充分发挥高校的主力军作用 实现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王寒松
//www.workercn.cn2016-05-24来源:大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回答了事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是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纲领性文献。高校要认真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牢记自身肩负的庄严使命,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在作贡献中实现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引导师生做党和人民放心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

  第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战略意义,明确高校的庄严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突出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了重大部署,是新形势下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纲领性文献,为新时期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高校在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无论是研究队伍和人才、还是研究成果都占有优势,是当之无愧的主力军。当前,国家面临从未有过的人类社会变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哲学社会科学地位更加重要、任务更加繁重。高校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理应努力为中国社会的伟大变革提供理论和思想支持,为形成新的人类文明作出贡献,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同时,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也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服务社会发展、建设先进大学文化、实现“双一流”奋斗目标的现实需要。高校广大师生要进一步明确自身肩负的庄严使命,珍惜难得机遇,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积极贡献。

  第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所指出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正确方向,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地加以坚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核心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最终要落实到怎么用上来。哲学社会科学中的绝大部分学科都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这个问题既不能回避,也回避不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正确处理好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的关系,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各领域,坚持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不断在实践中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研究和教学全过程,严守课堂讲授纪律,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传播出去,理直气壮、坚定不移地坚持主流意识形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

  第三,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所指出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基本思路,在作贡献中求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了“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战略任务和时代课题。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要借助国家新一轮发展机遇,进一步明晰发展思路,积极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贡献,积极为“理论创新和发挥智库作用”作贡献,积极为“深化马克思主义的教育教学”作贡献,积极为高校“双一流”建设作贡献,积极为“学校传统的发扬光大”作贡献,积极为“大学文化建设”作贡献,在作贡献中求支持、求发展。

  第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所提出的谆谆教诲,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放心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当代中国,社会变革空前广泛深刻,实践创新堪称前无古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有责任研究好、总结好、发扬好中国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用中国自己的理论研究和话语体系阐释中国实践、中国道路。要更加自觉地树立良好的学术道德,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虚心学习,扎根实践,下苦功夫,在生活中寻求真正的研究选题,积极开展理论创新和知识创新;不仅自身心中要有“真经”,还要有教学和育人上的“高招”,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做政治信念坚定、理论功底深厚、创新能力突出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高校党委要积极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统筹各方面力量,做好顶层设计,打造出成果、出精品、出人才的良好生态环境。高校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哲学社会科学,关心关注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自觉学习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不断增强自身的政治领导能力、工作指导能力、思想引导能力,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作者系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