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让科技创新引领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
崔文佳
//www.workercn.cn2016-06-01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科技创新在哪里兴起,发展动力就在哪里迸发,发展制高点和经济竞争力就转向哪里,经济强国都是创新强国的规律从未改变。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发展方式粗放、产业层次偏低、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等急迫问题,兼顾发展速度与质量、统筹发展规模与结构,科技创新就是决定我国发展前途命运的关键。科技创新的根本在于创新型人才,以包容的心态尊重科研规律,将有助于最大程度地释放红利。

  “向科学进军!”

  1956年初,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1300多名领导干部,在中南海怀仁堂听取中国科学院4位学部主任关于国内外科技发展的报告并向全党全国发出这一号召,成为中国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六十年,弹指一挥间。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召开这个盛会,就是要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抚今追昔,令人感慨。群英荟萃,少长咸集,共商国家科技创新大计。如此盛会,何尝不是我国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势头强劲的缩影。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历史方位、奋斗目标,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系统部署。一个甲子接力奋斗之后再起航,科技创新势必更加有力地引领着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不能满足于块头之大,必须追求筋骨之强。这是我们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历史的教训,现实的需求,为这一战略部署提供着佐证。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世界经济中心几度迁移,背后的重要力量就是创新。科技创新在哪里兴起,发展动力就在哪里迸发,发展制高点和经济竞争力就转向哪里,经济强国都是创新强国的规律从未改变。曾经错失机会的我们,现在必须比学赶超。

  我们国家现阶段发展的形势任务更为此按下了快进键。有人算过这样一笔账:世界发达水平人口全部加起来大约10亿人,而我国有13亿多人,全部进入现代化,意味着世界发达水平人口要翻一番多。若延续现有发达水平人口消耗资源的方式,那全球现有资源都给我们也不够用。老路走不通,新路在哪里?就在科技创新上。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发展方式粗放、产业层次偏低、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等急迫问题,兼顾发展速度与质量、统筹发展规模与结构,科技创新就是决定我国发展前途命运的关键。

  “大国”“强国”仅一字之别,实现关键一跃却并非如此简单。反观我们的既有条件,优势、短板都分明可见。不断提高的经济发展水平奠定着物质基础,日趋旺盛的社会需求提供着强大动力。我们为之欣喜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西方大国依旧是无可争议的科技创新强国,我们尚有诸多深层掣肘。比如,科技人员总量虽居世界第一,但研发人员比重明显偏低,全球顶尖科学家仅占4.7%.比如,企业总体上还不能发挥动力转换主力军作用,科技管理中重物轻人的倾向犹存。科技创新浪潮正起,补齐短板势在必行。

  有理论认为,科技创新存在“3T要素”——技术、人才、包容。技术是创新型人才的创造成果;人才是技术进步的动力;包容性文化有利于实现人尽其才。可见,科技创新的根本在于创新型人才,以包容的心态尊重科研规律,将有助于最大程度地释放红利。着眼现实,我们国家二次创新较多,原始创新不足,而恰恰后者才是竞争的关键。有些奇思妙想或许离经叛道,有些实验探索或许接连失败,但这就是造就战略科技人才的必要成本。我们亟须补上这一课——尊重科学研究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机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鼓励科学家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

  从方略上讲,实现创新发展,需要科技创新的“顶天立地”,也需要科学普及的“铺天盖地”。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应超过10%,才能有效支撑创新型科技人力资源的产出。正如近来备受瞩目的哈佛大学毕业生何江所言,“比以往任何时候,我们的社会都更强调科学和创新。但我们的社会同样需要关注的一个重心是将知识传递到那些真正需要的地方。”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才能让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科技三会”吹响的是集结号,也是冲锋号。加速完善配套政策,深入挖掘科技创新潜力,我们定能续写中国科技创新的光荣与梦想,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中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美好愿景。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