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科技创新改革要点好“三把火”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6-04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创新是发展的“新引擎”,改革是创新的“点火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要以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引领科技体制及其相关体制深刻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鲜明指出了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的三大方向:一是科技体制改革,二是与科技创新相关的经济领域改革,三是科技管理与创新治理改革。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也明确提出,要调整一切不适应创新驱动发展的生产关系,统筹推进科技、经济和政府治理等三方面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释放创新活力。

  这“三大改革”,是加快科技创新步伐、转换经济发展新动能必须点好的“三把火”。也只有协同好这“三大改革”,科技创新的改革“点火系”才会趋于完善。

  “第一把火”是科技体制改革。

  点好“这把火”目的是增强科技创新供给,这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推动力”所在。特别是解决我国经济的供给侧结构性问题,亟须通过改革加快补齐科技创新这一短板。

  要在“一静一动”之间彰显改革力量,健全以“人”为本的投入、评价和激励等机制,让科研人员更好“静”下来;发挥好技术市场、科技创业等在成果转移转化中的重要作用,让产学研等各方面创新力量更好“动”起来。

  “第二把火”是经济社会领域相关改革。

  依靠科技创新发展新经济,不仅需要科技改革的“推动力”,还需要经济社会相关改革的“拉动力”。点好“这把火”就是要通过扩大市场空间来牵引科技创新。

  当前仍有不少制约新经济发展的障碍,关键是要通过改革扫除科技成果更好进入经济循环的障碍,让新科技新经济“有前途”,让落后的过剩生产力“没出路”。

  “第三把火”是科技管理和创新治理改革。

  点好“这把火”目的是营造更加友好的创新生态环境,关键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支撑力”。

  特别是需要顺应创新主体多元、活动多样、路径多变的新趋势,着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把政府工作重心从科研管理加快转向创新服务。

  “三把火”不能各烧各的。

  完善改革“点火系”不仅要在“点火”上下工夫,更要在“系”字上下工夫,要始终聚焦科技创新这个核心,通过“三大改革”的协同加快完善国家创新体系。

  因为创新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改革不能“厚此薄彼”,更不能“摁下葫芦浮起瓢”,必须协同推进。

  科技、经济、治理改革“三把火”一起烧,推动、拉动、支撑“三股力”一起使,创新驱动“新引擎”一定能更好更快转动起来。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