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给自己打气 为你们加油
肖擎
//www.workercn.cn2016-06-07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明两天是一年一度的高考。很多人都知道了物理学家霍金发微博对中国考生的鼓励。他说,“未来因你们而生”,“这是你们勤学不辍的顶峰,也标志着你们美好未来的开始”。光色新鲜的祝福,在人们心里荡起涟漪。“百年能几何,三十已一世”。1977年的冬天,高考重启。时间跨度长达一个月,570万青年的希望因此被点燃。尽管那时拿不出足够的纸来印制考卷,但多少人和这个历经沧桑的国家一样,开始了属于自己的“春天的故事”,由此迎来命运的转折。

  快40年了,高考走过千山万水。录取率从不足5%到突破70%,从“一卷试天下”到“全国统考,分省命题”,从文理分科到“3+X”科目方案,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到人才选拔的多元……高考的变化,在一代代人心里留下难以磨灭的记忆,见证了社会变迁,汇入了不舍昼夜的时代洪流。

  快40年了,高考承载的价值和情怀依然晶亮分明。每到六月的这两天,很多地方会划出“绿色通道”,开启“静音模式”,社会群体接力“爱心送考”,一项项临时、特殊的举措,年复一年,渐成惯例,一以贯之,蔚成风情。今天的孩子,住校的或许不再下了晚自习,还打着手电筒在被窝里温习,走读的或许不再天不亮就跨上自行车从家里出发,但青春年华的这段光景,仍然装着很多人的努力,盛着一个个家庭的期许和愿景。很多方面,高考已今时不同往日,许多人也有变革的新期待,但这扇人生之门,这条梦想之路,没有失去它的基本色彩。

  我们相信,你们给自己打着气。老话讲,“临事庄肃”。寒暑三载,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所有的付出、努力,到了今天这个日子,你们手中的笔会握得更有力。无论考场外的精心准备、凝神静心,还是考场内的认真思考、冷静下笔;无论看到会做的题目,或欣喜,或平静,还是碰到不会做的题目,些许焦虑,些许困惑,我们相信,你们都不会小看自己,不会轻言放弃,为自己去争取、去努力。

  我们相信,家长、老师为你们鼓着劲。有的学校考前的最后一节课,班主任对孩子们说:“你们再看看卷子,我再看看你们”;有的家长考前几天,就一遍遍去看考场,想着一个个细节。你们在考场内聚精会神,父母们在考场外默默守望。每一门课目考完迎接你们走出考场,对你们送上的一句句话语,是难以割舍的亲情,是人同此心的成长期望。

  我们为你们加油。经历过高考的长辈们,对现在的考生能感同身受,有一份心疼。你们可能有眼泪欢笑,有酸甜苦辣。再过一段时间,成绩出炉,曾经的小伙伴可能要分赴各地了,爸爸妈妈的“掌中宝”要展翅了。无论如何,祝愿平静让你们不慌乱,轻松让你们一如日常,能带着这份记忆走进人生的广阔天地。

  人生在世,没有谁能修改命运的参数。一次考试不是全部,人的成长有斑斓色彩。一个国家的制度在变革中往前走,人们对于高考有各种各样的情感和关注。一代代人留下青春的足迹,也铺开了不同的人生路向。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社会如何变迁,青春都值得寄望,梦想都值得祝福。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