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社科联要在六个方面做好工作发挥作用
李炜
//www.workercn.cn2016-06-07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哲学社会科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系统而深刻地阐述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一系列带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战略思想,阐明了发展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视野、目标任务、价值立场和方式方法,为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南,指明了实践方向,是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繁荣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作为党领导下的学术性人民团体,社科联学习领会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应对照要求,明确定位,寻找差距,谋划发展,在以下六个方面发挥作用: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在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地位上发挥作用。理论上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标志,理论上清醒是政治上清醒的前提。总书记要求:“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社科联是推动社会科学事业健康发展的引领者、组织者和示范者,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线,要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中的指导地位放在首位。社科联党组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实一点,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政治引领、思想引导、凝聚共识上发挥作用,做讲话精神学习的先行者、贯彻落实的践行者、理论创新的带头者;要对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有带头“举旗”“亮剑”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责任意识;要组织社科界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对社会组织负责人、秘书长进行学习培训,自觉抵制错误思潮,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理论基础、思想灵魂,在重大问题上有红线和底线思维,不含糊、敢作为、先发声,充分发挥社科界专家学者引领社会、凝聚人心的作用。

  二、一手抓繁荣发展,一手抓管理引导,在依法按章管理社科类社团、加强政治领导工作指导上发挥作用。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要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一手抓繁荣发展、一手抓引导管理。”社科联要按照讲话精神,遵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把创新意识落到实处,把服务实践担在肩上,鼓励大胆探索,推动理论创新,活跃学术空气。一方面,要组织社科界不断加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成果的学习研究力度,在继承创新的基础上形成具有陕西特色的发展理论体系。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指导性作用,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加强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研究,让实践升华为理论成果,让理论成果指导引领实践,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同时,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依法按章管理社科类社团,严格执行社团《章程》有关规定,管理好活动、出版物和会员,着力提高社团把握正确导向的能力、开展学术研究的能力和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指导他们依法办会、按章办事,健康有序地开展活动。

  三、创新完善工作机制,打造好理论研究、学术交流平台和活动载体,在促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构建上发挥作用。总书记强调:“要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形成既能把握正确方向又能激发科研活力的体制机制,统筹管理好重要人才、重要阵地、重大研究规划、重大研究项目、重大资金分配、重大评价评奖活动。”在新形势下,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促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构建,是社科联的使命和担当。社科联要在现实中找问题,在实践中寻答案,在创新中求突破。一方面,要改进和创新完善工作及评价机制,统筹资金、人才、项目等要素,使其发挥最大效应,打造理论研究、学术交流新平台;同时,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性,从改革开放的探索中选取新素材,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另一方面,要“立足陕西、紧贴陕西、研究陕西、服务陕西”,通过抓载体、抓阵地、抓项目、抓活动,做实、做深、做大、做强宣传舆论、学术交流、项目研究、社科评奖、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六大平台,为促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构建发挥作用,为整合协同创新团队创造条件,为建设更高水平的“三个陕西”提供智力支持。

  四、开展社会科学宣传普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在加强基层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人们共同思想基础上发挥作用。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和研究只有推广普及、转化应用,才会起到咨政启民、影响公众、解疑释惑、服务社会的作用。总书记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社科联要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和宣传阐释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努力在加强基层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人们的共同思想基础上发挥作用。一方面,促使人文社科普及利民惠民,推进科普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每年举办大型广场科普咨询宣传活动,举办“长安讲坛”精品讲座,科普公益讲座,传播社科知识,涵养科学精神。另一方面,创新社会科学学术与科普活动品牌,完善社会科学普及工作体系,组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讲”活动,开展“分场+主场”形式的学术年会,创建35个陕西省社科普及基地,努力实现科普工作内容“通俗化”、方法“多样化”、活动“常态化”,健全面向社会、基层、群众的社科普及工作立体网络,通过“润物无声”的手段、方法,有效发挥宣传普及和聚集效应。

  五、动员组织社科理论工作者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贴近时代、深入实践,在为改革发展实践提供理论支撑、为党委政府决策资政方面发挥作用。立学为民,治学报国,是每位社科工作者应有的追求。总书记强调:“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社科联要动员组织社科理论工作者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主动承担使命,贴近时代,深入实践,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为生动而丰富的改革发展实践提供理论支撑,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资政作用。针对目前社科研究贴近现实、贴近重点、贴近难点、贴近热点不紧、不实、不够的现状,要通过“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的带动,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加大理论和应用研究,引导社科理论工作者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围绕我省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问题开展研究,强化研究的突破性、创新性、原创性,切实提高研究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实用性,自觉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对策思路、决策参考和政策咨询,努力形成一种社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产学研相结合,政府决策职能部门、科研单位与专家学者相结合的良性发展机制。

  六、把社科理论工作者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向党的理论看齐,在政治认同、思想引领、不断扩大“同心圆”上发挥作用。社科联要以小机构发挥大系统的“联合”功能,充分发挥联合广泛、集聚资源的优势,团结联系高等院校、党干校、社科院、党政部门研究机构、社科类社会组织、民办研究机构、媒体智库等社科力量,着力加强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努力造就一支对党忠诚、事业心强、业务精湛、甘于奉献的社科理论工作者队伍,引导他们“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社科联要牢记使命担当,引导、带动社科工作者立志做大学问、真学问,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同时,要广泛开展“社科工作者之家”系列活动,通过学术年会、社科评奖、项目研究等平台,加强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做到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传导与引导相结合;要用社科工作者熟悉的平台和方式开展工作,不断扩大价值认同的最大公约数,使社科联工作更接地气,在联系与服务广大社科工作者过程中,增强自身影响力和凝聚力,努力把社科联建设成为社会科学工作者之家。 (作者系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