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以制度自信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
文丰安
//www.workercn.cn2016-06-13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并要求全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深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的大发展大繁荣,努力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具有深远的意义。

  坚定制度自信,积极推进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的大发展大繁荣。我国在哲学社会科学的体系和能力方面总体上较好,但也有一些亟待发展的地方,需要在发展中着力解决。必须直面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双重转型带来的矛盾,适应国家现代化总的进程,积极推进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的大发展。一要体现继承性、民族性。要善于继承、吸收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善于融通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成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坚持不忘本、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体现民族性,就要坚定文化自信,挖掘并阐发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努力实现对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具有当代价值的中国文化和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二是要体现原创性、时代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有没有中国特色,归根到底要看有没有主体性、原创性。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的本质所在,只有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三要体现系统性、专业性。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涵盖历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党建等各领域,要不断推进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努力构建一个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敢于创立中国学派、中国理论、中国观点,使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哲学社会科学之林。

  坚定制度自信,坚守精神价值高地,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引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能力建设。社会主义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的结果,是中国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也是我们坚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社会主义方向的根本保障。制度自信必然体现鲜明的价值取向。现代化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有赖于核心价值保驾和护航。一方面,在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中,必须加快构建出能够充分反映出中国特色、民族特性以及时代特征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这就需要坚定的制度自信,将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和科学能力建设紧密结合。另一方面,坚定制度自信,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规范行为,融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与时俱进、基本制度不断发展、体制机制与法律法规完善进步的进程,切实为哲学社会科学良性发展创造条件。

  创新发展体制机制,大力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进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大发展。制度改革创新是制度自信的重要保证。以制度自信推进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发展,一是要革除那些不适应实践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二是要能够积极借鉴人类制度文明的有益成果,又绝不照搬他国制度模式;三是坚持党的领导与尊重群众伟大实践相结合,实现底层探索和制度顶层设计有机互动;坚持总结国内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成功经验与借鉴国外有益做法相统一,以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加强制度体系建设以及其内生性发展,努力实现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和相关发展制度建设的协调演进。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努力深化党的建设制度、行政体制与社会哲学社会科学体制改革,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激发和凝聚社会创造力。

  增强制度执行力,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评价体系优势,实现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制度大发展。制度评价体系是制度自信的核心要素,也是实现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制度大发展的关键。一是发挥制度绩效,在坚定制度自信中实现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必须着力增强制度执行力,坚持制度执行到人到事到底,不能有例外,要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二是强化制度落实的过程管理,全方位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划出“红线”和“雷区”,加大监督检查惩处追责力度,确保制度法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是要通过对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努力提升各类研究者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工作本领,实现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有效运转,使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适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适应实现“中国梦”的时代节奏,在思想理论上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强盛国家。

  培育坚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实现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人才体系化。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特别是青年学人要立志真信真学真懂真用马克思主义,努力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研究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做忠实的信仰者,就要信“马”信“共”,使从事的马克思主义专业成为神圣事业。做笃定的研究者,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做到用中国话语表达中国理论,用中国理论解决中国问题。做创新的传播者,就要创新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肩负起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通俗化大众化的重任,融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与时俱进、基本制度不断发展、体制机制与法律法规完善进步的进程,逐步实现和努力完成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和哲学社会科学能力大发展的首要目标。做执着的践行者,就要把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中国实践当作看家本领,保持定力,砥砺前行。(作者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