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做传正道解真理的“灵魂工程师”
邵静野
//www.workercn.cn2016-06-14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唐代韩愈在《师说》中写道:“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所谓“传道”,就是教人修身立德,目的在于使人学会“做人”;所谓“受业”,就是教人学会“做事”,往小了说是为了安身立业,养家糊口,往大了说,就是“治国、平天下”,为国家和社会贡献力量;而所谓“解惑”,用当下时髦的话说,就是“问题导向”了,通过解疑释惑让人知道明理,做个明白人。韩愈先生把“传道”放在“受业”之前,看来是认为铸魂立德的工作是第一位的,正如北宋司马光所言“德者,才之帅也;才者,德之资也”。传统中国对教师职责的理解,换成今天我们熟悉和常用的一句话就是:“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一句话道出了为师者的第一责任。

  可遗憾的是,这句曾经入脑入心的话却似乎被某些人遗忘许久了,甚至包括有的为师者在内。当下,在某些为师者的观念里,只要会“做事”会赚钱就是“才”,至于做什么样的“人”,其善恶贤愚倒无关紧要了,这一点我们从某教授给学生的雷人留言就可见一斑,这位老师给他的学生们的毕业留言竟是:“毕业5年后不赚X千万别来见我。”在激励学生“做事”立业的同时,教人“做人”立德的“灵魂工程师”的责任被淡化和遗忘了。

  我们常说“做事先做人”,人的善恶贤愚有时候不仅关乎个人生活甚至关乎国家、民族甚至人类的命运,试想,当年爱因斯坦们如果不知道明理,不分是非善恶,仅为“做事”和赚钱就把他们的“才”为纳粹法西斯所用,人类的命运将会怎样?可见,为师者传正道,解真理,教人做知道明理的“明白人”,其责任重大。那么,什么样的人才称得上“明白人”呢?笔者认为至少有三个标准:一是对世界的基本认知是正确的,二是对人生的基本认知是正确的,三是衡量善恶、是非、美丑的基本尺度是正确的。这三个方面的标准其实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三观”,即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是人生的“总开关”。“三观”正确的人就不糊涂,就会有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在大是大非面前就会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不含糊;在小是小非面前也能够看得清、辨得明、拿得准,王阳明说:“知善知恶是良知”,良知光明的人不糊涂,知正道明真理的人才能有智慧,行正道,做正确的事。而人们要知正道明真理,“三观”基础扎得牢,关键就在于为师者向其传什么样的“道”。传什么样的“道”,人们就会认什么样的“理”,就会决定人们有什么样的“三观”,进而决定其成为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事,过什么样的人生。由此可见,“三观”是做人之基,成才之本,为师者教人树立正确的“三观”,其责任重于泰山!难怪宋代大儒张载呼吁为师者以“为天地立心”为己任,其实就是要在社会上建构一套良善的价值观体系,以引导人们明是非、辨美丑、知善恶,去过良善的生活,进而实现社会的良善和国家的良善。这一价值观体系在中国传统社会是以儒家“忠、孝、仁、义、礼、信”等要素为核心的,在当下的中国就是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要素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毋庸置疑,“为天地立心”,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今日中国为师者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也是时代赋予其的神圣使命。

  为师者自当不忘责任,不辱使命。自己先要谦虚谨慎,加强学习,认真地学习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认真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用优秀先进的文化滋养心灵,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尊重历史,正视现实,不断矫正自己的“三观”,立根固本,加强师德修养,增强为师者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在党和人民提供的神圣讲台上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道,不传封建文化糟粕的道;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道,不传西方资产阶级思想意识和价值观的道;传人间正道不传旁门左道,讲灼见真理不讲邪说歪理;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对中华民族史、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史、改革开放奋斗史的歪曲和解构,防止其消解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防止其消解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防止其消解中国共产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崇高威信,防止其损害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核心领导。更要旗帜鲜明地抵制以西方资本主义的民主法治观念来解构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理念,抵制以极端个人主义的“自由”思想来解构中国社会的“平等、自由”观念,抵制以所谓“狼性”法则来解构“人性”价值。抵制这些错误思想观念对青年、对公众、对社会、对国家、对党的伤害,决不能自觉不自觉地做了西方敌对势力的帮手,决不能自觉不自觉地做了西方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推波助澜者。

  为师者不仅要意识上自觉更要行动上自觉,知行合一,要有思想文化学术领域“守土有责”的阵地意识。应时刻提醒自己:“学术研究无禁区,讲台课堂有纪律”,严以治学,严肃执教,多一些细致严谨,少一些标新立异;多一些厚重扎实,少一些哗众取宠;多一些人文精神,少一些功利主义;多一些人性关照,少一些丛林法则。惟其如此,方不愧为师者的责任,不辱为师者的使命。与此同时,各类院校和教育培训机构也应该努力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加强规范管理,从严治教,严格把好课程设置、教师选聘、检查监督等环节,以肃风正纪,让我们的讲台和课堂成为铸魂立德、树人育才的绿色讲台和绿色课堂,成为“传道、受业、解惑”的神圣之地。(作者为长春市委党校副校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