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坚持“三个体现” 突出中国特色
周廷勇
//www.workercn.cn2016-06-23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体现继承性、民族性,体现原创性、时代性,体现系统性、专业性等特点。“三个体现”,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总的遵循,为展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指明了努力方向。

  特点,指人或事物所具有的独特的地方。从哲学意义上讲,是指质的规定性与相对稳定性的统一,是由事物内部的特殊矛盾所决定的。常言道,认识事物的质是区别事物的前提。只有把握决定事物特殊性质的特殊矛盾,才能把纷繁复杂的事物区别开来,才能凸显一事物成为它自身并区别于其他事物的一种内在的规定性。特点汇聚特色,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既具有一般哲学社会科学的基本特点,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其特,特就特在理论基础和理论旗帜上,特就特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上,具体体现在“三个体现”中。

  体现继承性、民族性。继承性重在时间维度上的持续性与顺序性,突出古今一维。民族性重在空间维度上的广延性和并存的秩序,突出中外多维。在继承性上,特别要把握好三大资源:马克思主义资源,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主体内容,也是发展的最大增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是十分宝贵、不可多得的资源;国外哲学社会科学资源,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有益滋养。坚持向内看,向外看,向前看,向后看,做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民族性上,既要立足绵延几千年的中华文化的深厚基础,吸吮文化养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要坚定文化自信。因为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又要立足中国人几千年来积累的知识智慧和理性思辨,善于从中国古代与现当代的大量鸿篇巨制中挖掘和阐发知识智慧和理性思辨的力量,在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中,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更要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着力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还要开门搞研究,在比较、对照、批判、吸收、升华的基础上,研究借鉴一切有益的知识体系和研究方法,推出具有独创性的研究成果。

  体现原创性、时代性。原创性重在主客关系上注重发挥主观能动性。时代性重在新旧关系上注重解决现实问题。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有没有中国特色,归根到底要看有没有主体性、原创性。刻舟求剑、照猫画虎、生搬硬套、依样画葫芦,不仅难以形成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而且解决不了我国的实际问题。在原创性上,既要反映事物的外部形象,更要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不仅能“复制”当前的对象,而且能够追溯过去,推测未来。并能在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的指导下,通过实践,能动地改造世界。只有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在时代性上,要坚持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社会发展、实践深化、历史前进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必然要求。理论创新只能从问题开始,及时思考和研究当下中国与社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研究、提出、运用新思想、新理念、新办法,防止理论苍白无力,哲学社会科学“肌无力”等不良现象。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现成的教科书。哲学社会科学应该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应该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这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着力点、着重点。

  体现系统性、专业性。系统性重在操作层面上的点面结合,专业性重在学理层面上的博专结合。系统性与专业性相辅相成,互为表里。在具体操作中,要明确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项极其繁重的任务,要加强顶层设计。要坚持建立模型、最优化和系统评价等系统思考,宏观上把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某些思想、理论、方法、策略和手段等有效地组织起来,微观上对哲学社会科学进行分析、综合、模拟、最优化等比较理论性的技术,从而达到最优设计、最优控制和最优管理的目标。要突出优势、拓展领域、补齐短板、完善体系,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基础学科健全扎实、重点学科优势突出、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创新发展、冷门学科代有传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辅相成、学术研究和成果应用相互促进,是这一体系的努力方向。同时,必须完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教材体系、话语体系、综合发展体系、人才体系、评价体系建设,构建成体系的学科理论和概念。

  继承性与民族性,构建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时空坐标;原创性与时代性,构建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主体原点;系统性与专业性,构建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理追求。“三个体现”,既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定性”,又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支招”,更为“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贡献立场、智慧、价值。(作者系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