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农村教育不应是中国教育短板
杨于泽
//www.workercn.cn2016-06-24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几天是全国省、市、区的高考“放榜日”,从已经公布的各地高考高分成绩分布情况来看,可以肯定“高分考生鲜出农村”。近5年,全国高考每年有上百万人弃考,其中约八成是农村学子。现在要找到一名出自农村的高考“状元”,已经不太容易。

  这种高分考生在城乡分布上的失衡,多多少少能够标识出城乡教育质量上的巨大差距,这种差距不仅在持续,而且在扩大。虽然我们反对唯分数论与唯升学论,但学生高考成绩作为一种指标,还是很能说明一些问题。哪里的考生考分高,哪里的考生上大学、上好大学的明显更多。虽然上不上大学、上什么大学并不能决定人的命运,但它划定了年轻人的起跑线。城乡青年的起点由此拉开了距离。

  曾几何时,我国农村教育非常红火,大量农村学子通过高考实现了“跃农门”,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在湖北,曾有一大批农村、县城名高中,比如天门中学、沔阳中学、黄冈中学,以其良好的学风和教学质量在全国如雷贯耳。当年的天门县还因为每年向全国高校输送1000多名新生,在全国享有“状元县”美誉。但后来这些农村名校逐渐硕果凋零,原因就是农村教育质量滑坡,农村学子“跃农门”难度加大。

  从比较的视角看,我国城乡教育差距在拉大,如果换一个角度,也可以说农村教育已经越来越成为中国教育的一条短板。优先发展教育,把教育放在中国发展的基础地位,是全国上下的共识。考虑到农村人口在我国的占比,一旦农村教育成为中国教育的短板,等于中国教育的“天”缺了一大块,自然也限制了我国教育水平整体进一步提高。

  现在是一个强调公平、正义的时代,“平等”被写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而受教育权、发展权的平等是平等的题中应有之义。教育权的本质是一种发展权,受到好的教育,是每个人自我实现的一个前提条件。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一方面使农村学子受教育的权利得不到保障,另一方面也成为“人的全面发展”的一块短板,影响到整体的“人的全面发展”。

  对于如何缩小城乡教育水平上的差距,我国政府早就作出顶层设计,强调在财政拨款、学校建设、教师配置等方面向农村倾斜。政策方向是很明确的,近几年也作出一些部署。虽然政府资源在向农村教育倾斜,但随着我国快速城市化,“市场”正在进行一种反向操作,比如农村中学的大量骨干教师被大城市挖走了,留下来的教师实际上也不太安心。农村教育人才的流失,对农村教育构成釜底抽薪。

  千方百计把农村教育质量抓上去,是一个关系到农村人口受教育权、发展权的重大问题,最终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发展教育是脱贫方法之一。现在有关部门给农村学子安排了特别招生计划,这对农村教育是一大利好,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补上农村教育这块短板,不仅造福农村学子,而且是中国发展的必由之路。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