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争当城市科创“第一小提琴手”
秦德君
//www.workercn.cn2016-06-29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不只是个科技创新的概念,更是整体性的城市创新品质提升和全方位的革命性变革。因此要做的,不只是科技领域的谋篇布局,更应该有深刻的城市变革行动。尤其是对各相关系统比如技术、人才、创新包容度方面,对结构性资本、人力资本、文化资本和社会资本变革等方面,都应该有更高界面的战略性筹划。在国家创新战略的实施中,特别是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上海要担当起引领城市创新发展的“第一小提琴手”,实现新的更有突破性的跨越发展

  我国要在不到5年里即2020年建成创新型国家,并接着实现后面两大目标,即203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2050年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时间紧任务重。从上海科技发展的实际基础、积累和中央对上海“四个率先”的战略要求看,上海应当有勇气、有能力、有担当,成为科技创新“第一小提琴手”,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为全国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作出引领和表率。

  目前上海正处于由本土创新扩散向国际创新中心升级阶段,从整体看,上海在参与国家创新战略、推进城市综合创新方面,要切实解决好五个方面的结构性问题。

  向原始创新、集成创新、超越性创新聚焦

  首先,我们要加快实施新的社会转型,实施创新型城市的整体变革。新中国建立以来,上海经历过两次深刻的社会转型。第一次转型是上世纪50年代,通过计划经济体制的建立,上海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工业基地和计划经济的重镇,从一个旧上海转型为工业化“新上海”。第二次转型是上世纪90年代,浦东开发开放和先行先试引领了中国整个90年代的改革开放,上海从传统的工业基地转型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龙头”。今天,上海事实上面临着更为深刻的第三次社会转型,即通过新一轮的创新驱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率先成为中国创新型城市,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创新样本。

  第二方面,根据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内在要求,调整城市类型选择和方位。传统的城市形态和“外延增长模式”已不可持续。上海作为中国第一大都市,面临着进行面向世界的新的城市类型变革的压力和城市内涵提升的客观需求。上海应尽快成为“全球城市”而非“区域型”城市,成为“市场型城市”而非“行政型”城市,成为“引领型城市”而非“跟进型”城市,成为“城乡一体化城市”而非“城乡分割型”城市,成为“低碳型城市”而非“高耗能”城市,成为“创新容易型城市”而非“创新艰难型”城市。因此,城市的物理空间、社群的精神偏好、政府的决策模式都得作出较大幅度的深层次变革。

  其三是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寻求战略性关键科技领域的重大突破。通过加大新的科技创新投入,遏制“创新微衰”,解决原创不足、集成创新不足、消化吸收之上超越性创新不足等突出问题,整体性提升创新强度和幅度。

  有数据显示,世界上创新型国家的研发投入占GDP比例都在2%以上,专利发明占世界专利份额高,科技进步贡献率都在70%以上,而对外技术依存指标都在30%以下。上海要激荡新的创新活力,还要加快实施一批创新工程。同时,要强化创新服务的支撑体系,健全知识产权的服务体系,提高科技中介服务效率。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除加大财政投入外,更要鼓励社会多元投资。鼓励创新的“百舸争流”,通过政策引导,调动各类创业基金向科技原始创新、集成创新、超越性创新聚焦。

  探索出更多“上海路径”和“上海模式”

  在把握上述三个重要环节的基础上,我们必须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行“自贸区逻辑”普遍化。我国提出在2020年基本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海应成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先锋城市,一是实现资源配置的高度市场化;二是进一步实现经贸活动的高度开放性,按世界通行法则开展经贸活动。上海自贸区不仅是个经贸创新概念,更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先发条件”。要使自贸区理念、模式、制度尽快普遍化,面临的一个突出任务是如何以规制创新为核心,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政府扁平化管理、实现贸易投资便利化以及全方位驱动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方面,探索出更多“上海路径”和“上海模式”,使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与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创新型城市建设相得益彰,构成相互依托和良性支撑。

  同时,我们应该关注的另一个重要点是,消除科技创新的体制性短板,进一步释放创新活力。科技体制是一个城市创新活力的规制变量。上海有条件有能力在全球战略坐标中构建起面向全球竞争压力的科技新体制,其显性特征是科技创新活动的高度开放性、流动性和高端研发人才的世界性。纽约有800多万人口来自世界100多个民族;伦敦则吸纳了全英40%以上风险投资,60%以上的人从事教育、科技相关行业。通过科技体制和制度的变革,上海完全可以释放出很大一波创新能量,这个过程需要完善科技管理体制、企业创新激励机制、产学研协同创新、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联动创新机制、科技-金融融合机制、科研人员 自由流动体制,构建高级智力国际流动新模式,营建“升级版”的创新基地,实现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能的新突破。

  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不只是个科技创新的概念,更是整体性的城市创新品质提升和全方位的革命性变革。因此要做的,不只是科技领域的谋篇布局,更应该有深刻的城市变革行动。尤其是对各相关系统比如技术、人才、创新包容度方面,对结构性资本、人力资本、文化资本和社会资本变革等方面,都应该有更高界面的战略性筹划。在国家创新战略的实施中,特别是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上海要担当起引领城市创新发展的“第一小提琴手”,实现新的更有突破性的跨越发展。(作者为东华大学特聘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