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高考状元的符号化运用
杨于泽
//www.workercn.cn2016-07-06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些年来,高考状元一直是舆论批判的对象,最偏激的说法是状元高分低能。但不管怎么样,只要有高考,就会分省出状元。北大副教务长李沉简近日在一个论坛上表示,状元本身并不值钱,抢状元太丢人了,高校颜面无存。他的逻辑很清晰,就是因为状元不值钱,所以高校抢状元丢脸。

  虽然副教务长的认识到位了,但北大还是在全国各地抢状元。前不久河北一位高考状元爆料称,当地高考成绩刚公布,清华北大就给他来电,凌晨他就被清华派车上门接到北京去了。可见对状元争抢之激烈,也可见北大清华说的与做的不一,抢状元在他们似乎是身不由己了。

  状元虽然在北大副教务长眼里不值钱,但是必有引起北大清华争抢的某种价值。能够抢夺各省状元的,现在主要还是北大清华二校,他们时不我待、起早摸黑地接走状元,原因可不是他们脑子糊涂。在他们那里,状元意味着抢得者的江湖地位。在多年来的社会氛围里,高考状元已经高度符号化了,当然这种符号所指无关状元本人,而是为抢得者而存在。

  我这里说的“社会氛围”,绝不是说社会上存在某种认识或者偏见,恰恰相反,正是那么几所大学制造了这种社会氛围。他们在全国起早贪黑地抢状元,生怕状元被别人抢走了。事实上,有资格抢状元的,在中国也只有北大清华了。各地高考成绩一公布,他们大概就开始相互猜忌,怕对手抢到最多头名。这就是近年来状元屡遭舆论贬低,而抢状元之风反而逆势更盛的原因。现在还出现了一边贬斥状元本身并不值钱,一边又抢状元不怕丢人的新情况。

  我不赞成说状元本身并不值钱,能够考得高分,必有他们的过人之处,包括顺应现有高校招生制度学习的能力。但是把抢状元当成学校招生的大事,投入人力、资源去与他校抢夺,实在是一件咄咄怪事。很可能,各省状元显然也愿意到北大清华就读,但那就由他们自己作出选择好了。当抢得多少名状元成了学校的面子,适足以显出这样的大学的浅薄。

  这不是一件小事,可以一笑了之。中国不缺大学和基础教育,但教育的价值、目标和方法是什么,很多人可能在相当程度上还没有搞清楚。现在网上盛传一类帖子,说在中国文化史上,很多状元籍籍无名,而落榜秀才反而如雷贯耳。其实错不在状元,考试制度下状元就是会有的。错在抢状元,这是教育的迷失,也是大学的迷失。(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