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姓马”,更要“信马”“用马”
——二论学习贯彻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7-12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我国,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最终也不能发挥应有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为推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得“姓马”,做到行不更名,坐不改姓。哲学社会科学既是科学,又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性,始终存在着站在什么立场、代表何人利益、为谁服务这一政治方向性问题。在学术研究领域,我们坚持尊重差异、海纳百川,鼓励各种积极向上的思想,凝聚各方力量,同时更要以马克思主义有效引领和整合各种社会思潮,确立马克思主义在理论研究中的绝对话语权,坚决防止以“学术自由”、“价值中立”为名,甘愿沦为西方种种理论主张的“应声虫”“传声筒”。

  “姓马”还得“信马”。前些年,有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甚至是从事马克思主义教学的人,口称“姓马”而实际并不“信马”,他们在各种场合乃至于讲台、论坛上嘲笑、攻击马克思主义,成为典型的“双面人”。经过几年来的正本清源,这种现象少多了。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就必须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传播,真正解决“用马”的问题。一些年来,随着互联网时代来临,各种社会思潮激荡交锋,思想文化多元多样,西方国家不遗余力地向我国搞文化渗透,兜售其政治理念和所谓的“普世价值”。在国内舆论场,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之类错误思潮纷纷抬头亮相,在实际工作中,马克思主义在某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外挤内压的严峻形势,更加需要哲学社科工作者站稳立场,挺直腰杆,敢于亮剑发声。

  “用马”就得真正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来研究历史、研究社会、研究人生;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用以阐释和指导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及其湖南实践。

  “湘江是一条流淌哲学的河流”,湖南是中国比较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热土,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轫地之一。毛泽东在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方面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以李达为代表,湖湘学人有着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与“化大众”有机统一的优良传统。站在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入口处,肩负光荣使命的20万湖南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增强文化自信,勇于理论创新,在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作出新的湖南贡献。

  “夫道不欲杂,杂则多,多则扰,扰则忧,忧而不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就能为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立下坚固的理论基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长远的思想基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