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以讲话精神为指引 实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新发展
中共太原市委宣传部
//www.workercn.cn2016-07-14来源:太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紧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发展的历史脉络、凸显时代主题,高瞻远瞩、寓意深邃,是新时期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实现繁荣发展的重要纲领文献,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哲学社会科学战线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全面深刻领会讲话的内容要义和思想精髓,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担负时代使命,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顺利推动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取得新的发展。

  一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着力筑牢哲学社会科学的政治基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担负着为党、为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的历史使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确保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方向的重要保证和根本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于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各领域,加快我市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在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进程中有所作为;要坚决把思想认识和行动实践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定“三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保持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清醒头脑和坚定立场,解决好真懂真信这一问题,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落实到怎么用上来,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到研究和教学全过程;要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研究阐释,深化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要深刻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历史脉络、现实挑战和时代特征,认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发展趋势和根本规律,自觉抵制现实中不良风气和错误思潮的侵蚀;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提出的“五个面对”“五个迫切需要”新要求,立足本职、服务大局,切实增强从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底力和信心,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二是以服务大局为重点,不断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咨政育人的能力。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是开展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基础,也是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内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增强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带头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要立足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提高社科规划及科研水平,切实加大社科普及惠民力度,进一步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当前,我市正处于实现“十三五”规划的起步阶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成好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改善省城环境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改善和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党的建设等等都为进一步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供了丰富的土壤和素材,都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深入研究、扩展思路,形成体系、取得突破提供现实条件。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抓住机遇、勇立潮头,不断增强自身的科研能力,紧紧围绕太原中心工作,主动出击、深挖细剖,形成对太原改革发展突出问题的清醒认识和精准分析,积极推动科研成果向实际工作的转化和应用,为助推全市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要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加大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力度,不断发挥其引领思想、提升认识的重要功能,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迸发活力,增强动力,从而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到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来。

  三是以构建新型智库为抓手,有效拓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功能作用。建设高水平新型智库是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方法。当前,要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以新型智库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我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体系建设。要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为指导,加快推进我市新型智库体系建设,使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最新成果能够真正转化为党政机关决策的理论参考和政策依据。要把新型智库建设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努力提供高质量思想产品,全方位提升智库影响力。要大力加强决策部门同智库的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把党政部门政策研究同智库对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和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要最大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的优势和强势,注重新型智库建设的顶层设计,进一步统筹好全市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有生力量,发挥各单位业务专长,实现资源领导集中、资源共享、统筹科学、业务精良的良好局面,形成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在科研、教学、理论、宣传方面的合力,全力推动我市实现“六大发展”、“六个表率”和富民强市。(执笔:孟丽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