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在履职尽责中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冯潮华
//www.workercn.cn2016-07-18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哲学社会科学作为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人类的思想之源、精神之泉。无论是社会的发展进步,还是人们日常的工作生活,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引和推动。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科学阐述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思想、根本要求和主要任务,深刻阐明了事关哲学社会科学性质、方向和前途的一系列重大原则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思想深刻,富有时代性、战略性、前瞻性,是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社科界要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这一战略任务为重要聚焦点、出发点和着力点,更好地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一是要坚持讲政治,把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作为工作的核心聚焦点。

  哲学社会科学的大繁荣大发展,始终与社会的大变动相伴相随。当今世界正经历着几百年来少有的大变局,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大变革,这给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社科联联系着广大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学者,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个灵魂,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精髓要义。要紧紧围绕宣传阐释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这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组织专家学者联合攻关研究,推出一批有影响的成果,努力在深入学习宣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有新的提升。要紧紧围绕当前中央和省委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围绕当前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热点问题,广泛组织专家学者开展专题研究,推出系列具有中国马克思主义鲜明特色的,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同时要充分发挥社科界专家学者引领社会、凝聚人心的作用,牢牢把好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理论导向,积极传播和弘扬主流意识形态。

  二要坚持重导向,把为人民群众服务作为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根本途径,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生命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为谁著书、为谁立说,是为少数人服务还是为绝大多数人服务,是必须搞清楚的问题。世界上没有纯而又纯的哲学社会科学。世界上伟大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都是在回答和解决人与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中创造出来的。”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要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而不能让群众当配角、当观众。联系服务社科界广大专家学者是社科联组织发挥作用的基本职责,做好哲学社会科学知识宣传普及。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是各级社科联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要更加重视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工作,着力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化哲理为通俗,化深奥为简明,化抽象为具体,使哲学社会科学成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科学知识,成为人民群众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精神力量,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在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上下功夫,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理论的新期待、新需求,把我们要说的同群众想听的结合起来,把理论宣传的重点与社会各界的关注点结合起来,善于用具体的事实说话,用鲜活的材料说话,用群众的语言说话,用数据对比说话,使人们乐于接受、易于理解,在认知中走向认同,在认同中凝聚共识。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努力从人民群众广阔而丰富的实践中提炼研究题材,广泛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普及活动,充分运用“双百活动”、社科普及宣传周、社科普及宣传基地等平台,发挥报刊、图书、广播、影视等的作用,积极探索运用网络等新兴媒体开展宣传普及的方式和途径,不断拓展理论传播的阵地和渠道,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

  三要坚持敢担当,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要紧紧围绕“十三五”时期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推出一些具有实践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理论成果,努力为福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要以“发掘福建文化资源、打响福建文化品牌、建设福建文化强省”为目标,大力推进“百人百部书库”计划实施,着重组织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全面征集编撰近代福建学者及在外闽籍学者的优秀学术作品,深入发掘和弘扬福建文化,增强福建文化软实力,展现福建文化优势和特色,为打造具有福建特色的“八闽学派”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重点培育发展能够展示我省历史文化和地域特色的学术性团体,努力促进学术性社团开展形式多样的闽台文化学术研讨交流,进一步推动两岸专家学者建立长期稳定的学术交流合作机制,开展多领域的学术合作,为祖国统一大业多作贡献。广泛发动学会和民办社科研究机构围绕纪念“建党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积极开展福建红色文化研讨、讲座等系列活动,加强对福建红色文化的挖掘,推出更多反映福建红色文化的文章和作品。(作者为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