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东北全面振兴关键在人才
姚毓春
//www.workercn.cn2016-07-21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没有人才优势,就不可能有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所述,实现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人才是关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加大人才培养和智力引进力度。把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放在优先位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指出“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

  当前,东北地区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体制机制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显现,经济增长新动力不足和旧动力减弱的结构性矛盾突出,转型升级遇到了突出困难和严峻挑战。近年来,东北地区虽然在稳增长、调结构,“加减乘除”等方面作出了很大努力,但仍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艰难阶段。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要把创新作为培育东北振兴内生发展动力的主要生成点,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没有人才优势,就不可能有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由此可见,一流的人才将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提升发展活力、内生动力和整体竞争力的推动者,是全面深化改革与产业转型升级的践行者,是东北地区实现全面振兴的实现者。

  针对辽、吉、黑均属人口净流出大省,东北地区人才流失严重,“两高”人才总量不足,高新技术领域高层次人才严重短缺,人才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弱等现状,政府在工作中要将人才驱动置于产业转型升级全过程,将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置于贯穿于东北全面振兴的始终,过程中要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统筹规划,主动作为,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精准聚焦人才发展的现实需求,汇聚优势资源,实现有效供给,形成具有一流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具体而言,要处理好六对关系,做好“加减乘除”:坚持原则性,更要注重灵活性,完善更加开放、更加灵活的人才培养、吸引和使用机制;宏观监管,更要优化服务,以一流的服务支持一流的人才,用一流的政策发展一流的人才;保持“增量”,更要盘活“存量”,无中生有,增量做新,有中化优,存量做强;营造良好的“大环境”,更要形成优越的“小气候”,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形成浓厚的识才爱才敬才用才氛围;保持政策支持的“漫灌”,更要满足人才特殊需求的“滴灌”,精准聚焦,分类施策;注重人才选拔过程中的“相马”,更要注重人才使用过程中的“赛马”,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让各路高贤大展其长,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在阻碍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上做“减法”;在促进人才发展的激励保障上做“加法”;在人才效能和工作效率上做“乘法”;在繁文缛节与陈旧观念上做“除法”。(作者系吉林省政协委员、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