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的教育
燕子
//www.workercn.cn2016-08-12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在新疆,让每个孩子都有学上、上得起学,保障他们平等接受教育、平等发展的权利,不但能成就无数孩子的人生梦想,而且对于改善民生、缩小城乡差距、维护社会稳定等都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所以我们必须义无反顾地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让新疆的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的教育。

  有人曾说:“一个理想的教育,应该努力做到保证机会公平——让所有孩子有学上,争取条件公平——让所有孩子上好学,关注结果公平——让所有孩子学习好。”不可否认,曾几何时,新疆城市与农村、同一个区域中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等发展不均衡,实现教育公平有漫长的道路要走。然而,自治区党委、政府以惠及最大多数的公平本义、突出重围的勇气魄力,思想上高度重视,物质上舍得投入,再加上科学的教育理念和良好的教育体制,力争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受到好的教育,让公平的阳光照亮每个孩子的未来。

  让每个孩子不再因为贫穷而失去课堂,是新疆实现教育公平的重点、难点。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新疆高擎“优先发展教育”大旗,以一系列实招硬招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健康发展,着力破解制约教育发展的根本性、长远性、基础性问题,新疆教育事业发展进入改革开放以来最好最快的时期。各地学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在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上实现跨越式发展,教育工作赢得了新疆各族群众的支持和赞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疆教育投入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地区倾斜,让每个农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不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成长“起点”,既是守住“保基本”民生底线、推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正的有力措施,也是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后劲、缩小城乡和区域差距的有效途径,关乎新疆长远发展。这是促进社会公正、和谐的一大善政,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

  眼下,新疆各地又不断在外延的“有教无类”和内涵的“因材施教”上下功夫,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进一步明确自身责任,力争让每所学校都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为所有的孩子开辟不同的成长成才之路,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得起学、都能上好学,都能使个性潜力得到充分发挥,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都能实现个人的梦想和追求。教育公平的不断实现,使越来越多的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了命运。

  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未来。教育的发展决定着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水平,教育的实力决定这个地区未来的竞争力。在教育上舍得投入、狠下功夫,就是在为未来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相信持续用力优先发展教育,新疆定会拥有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源源动力,定会更加充满活力、安定有序。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