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
田鹏颖
//www.workercn.cn2016-08-18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21世纪的今天,当环顾“小小寰球”,回眸人类历史,我们会惊奇地发现,大概除了马克思,还没有哪位思想家能够让人类如此“魂牵梦系”:在东方(中国),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在西方,马克思被思想界两度评为“千年思想家”。就连美国学者海尔布隆纳也在他的学术著作《马克思主义:赞成与反对》中表示:“要探索人类社会发展前景,必须向马克思求教”。人们不禁感叹,马克思主义何以穿越近170年的时空隧道而永葆生机活力,其奥妙究竟何在?这本身就是一个耐人寻味的哲学问题。

  从马克思主义本身考察,尽管它诞生在近170年前,但作为“方法”而不是“教义”,马克思主义不是就事论事,而是深刻揭示自然、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方向;不是谋求某个特定阶级或个人的一己私利,而是坚持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并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理论地构建了人类憧憬的美好理想;不是坐而论道,而是致力于在科学地“解释世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改变世界”,最终使人“成为自己的社会结合的主人,从而也就成为自然界的主人,成为自身的主人——自由的人”。因此,马克思主义不可逆转地占据了(着)人类理论和道义的制高点。

  从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考察,尽管它诞生在欧洲,但它的理论视野却是整个世界。它发现的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把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科学;它催生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把科学社会主义从理论变成实践;它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伟大历史进程,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在人类漫长的思想发展史上,还没有哪一种理论,哪一种思想体系能够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如此巨大而广泛的影响。

  从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考察,尽管它本身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提供的不是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但在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问题上一直有两个基本选项。其一是教条主义和实用主义的态度:拘泥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特定历史条件下作出的某些个别论断和具体行动纲领,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语录来生硬“剪裁”活生生的实践发展和创新。其二是用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积极回应时代的呼唤,深入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时代问题,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努力揭示中国社会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显然,前者使马克思主义走向死寂,后者使马克思主义生机勃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讲了很多新话,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使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贯通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不仅为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作了思想理论准备,而且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总之,从马克思主义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应用逻辑考察,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作者为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