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廖伟华
//www.workercn.cn2016-08-23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智慧城市是运用信息、通信、绿色方面的技术要素和教育、人文方面的社会要素,通过优化城市规划、促进资源共享,改变决策和管理办法,使城市需求功能协调运作、经济可持续发展、信息发达、生态高效、人们生活更加美好的城市。随着信息技术的全面渗透和深度融合,智慧城市成为城市管理改革发展和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因此,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迫在眉睫。

  建设智慧城市,主要是通过网络层传输,建设各类应用平台,将应用平台广泛应用于城市的各个领域,服务于城市的用户。截至2015年底,全国有三批共290多个城市开展了智慧城市试点。2013年南宁市成为国家第二批智慧城市试点。目前,总体来看,南宁市无线城市建设已经初具规模,提高了城市运行效率,为智慧南宁建设奠定了基础。但在智慧产业方面强度不够,规模不大,没有知名的国际、国内大公司;在智慧教育、旅游、社保和交通等基本公共服务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因此,应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南宁城市管理水平。

  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建议政府从每年的财政中支出一定的资金建设重点示范工程,制定优惠政策。依托电信、移动、联通“三网融合”,采用先进的通信技术,实现网络互连、互通和互操作,构建覆盖南宁市的宽带城域网,为城市各种信息化应用和信息系统建设提供网络基础支撑,推动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和制度创新;统筹协调与信息共享,解决信息孤岛问题;整合分散的资源,实现信息共享,制定业务流程和工作机制,实现各部门之间的业务协同;加强部门之间合作,从公众需求角度出发,扩大信息共建共享的领域和范围,免费开放与政务、民生、商务相关的公共信息。

  完善管理体制。建立智慧城市管理机构,解决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的关键问题,研究信息化协同管理机制,推行智慧政务云服务模式,打造大数据、云计算资源服务中心。将大数据运用到信息安全项目的建设和管理中,把智慧技术融入通信、交通及企业运营系统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部分。

  突出产业发展,拉动产业转型升级。制定相关政策,鼓励产业智慧化创新与应用,鼓励民营机构加入智慧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构建创新创业的新环境,培育智慧产业龙头企业。提倡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建设民生和公益项目,通过各种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投资智慧产业。政府指明方向,激励和保障社会参与者,共同促进城市经济发展与转型。重点加快南宁经开区、高新区、软件园、工业园等建设,设计与智慧城市建设需求相适应的产业定位,编制有效的智慧城市产业规划和社会招商准则,提高智慧城市建设市场活力。

  利用大数据解决市民交通出行等智慧民生问题。致力于可靠、安全的城市管理,重点建设贴近市民生活的交通、教育、医疗、环境智慧体系,将惠民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研发医疗信息系统APP,精准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增加科研研发活动,加强学校与企业合作,充分利用人才资源,组织学术交流和培训活动。通过自主培育人才和激励手段引进人才投资智慧产业,促进专业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向工业企业集聚;建立首席专家制度,鼓励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人才到企业兼职进行技术开发。加强对基层业务人员和行业管理人员的信息化知识培训,提高智慧技术应用能力,实现城市运行智慧化。(作者为广西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副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