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如何提升农村孩子上重点大学比例
魏英杰
//www.workercn.cn2016-09-05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农村孩子上重点大学难,根源在于教育不均衡。这就像还没开始赛跑,农村学生就已输在起跑线上

  9月3日,北京大学迎来2016级新生报到。据了解,该校今年4000多名新生中,来自农村地区的学生只有700多人,且为近年最多。而稍早前,清华大学也迎来3300多名新生报到,其中来自县级及县级以下高中的不足1/4。

  这些年来,随着高校扩招,高招录取比例不断提高,考上大学的农村学生比例也逐年提高。但来自农村特别是中西部农村孩子上重点大学的比例仍然偏低,引起广泛关注。重点大学就像高等院校的塔尖,跻身其中的农村学生越少,其今后能够成为重要人才的机会也相应降低。因此,如何提高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的比例,成为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议题。

  早在2013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就明确提出,要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到2017年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进入重点高校人数要有“明显增加”。为此,从国家到地方、高校分别制定了各种专项计划,确保实现既定目标。今年3月,教育部专门印发《关于做好2016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对有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具体到高校层面,像北大清华等重点高校都有专门针对农村学生的招生和扶持计划,如北大的“筑梦计划”,清华的“自强计划”。这些专项计划从招生名额、招生分数以及经济保障上对农村学生进行倾斜,直接提高了农村学生的录取比例,解除了农村贫困生的后顾之忧。这些专项计划的政策初衷值得肯定和支持。否则,在既缺乏基础条件又没有后天优势的情况下,多数农村学生很难和城里孩子竞争。

  当然,通过专项计划等特殊渠道扩大重点大学农村生源,更多是无奈之举。这些年来,农村地区的教学条件、师资力量,越来越难与城市学校抗衡。农村地区的家长对孩子教育的投入,更难以和城市的家长相提并论。例如,城里孩子在课堂学习外,至少还会选择一两门功课参加课外培训班,有些家庭一年在这方面花费不少。这种“补偿教育”是农村孩子难以企及的。这样的话,如果不从政策上加以调剂,农村贫困生只会被远远甩开。

  但要看到,农村孩子上重点大学难,根源在于教育不均衡。这就像还没开始赛跑,农村学生就已输在起跑线上。所以,在不断加大农村学生扶助力度的同时,要下决心根除教育不均衡的弊端。一方面是要加大农村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教育投入,不断健全与完善农村教育基础设施;另一方面是要采取措施吸引更多教育优秀人才到农村任教、交流,提高农村地区教学水平。虽说这些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却要下力气抓、长期坚持,才能逐步缩短城乡差距,打破这种教育上的“二元结构”。(作者系知名媒体评论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