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为建设新南京提供强大科技动力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9-08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9月6日,我市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科技创新大会部署,动员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增长动力转换,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提供强大动力。我们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贯彻,狠抓相关政策落实。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是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的重中之重,也是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的必然要求。南京经济要更强、百姓要更富,有赖于科技创新;环境要更美、社会文明程度要更高,也有赖于科技创新。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科技变革日新月异、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处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借助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能、确立发展优势,已经成为南京发展的迫切需要。新形势下,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科技创新这个“核心的核心”用功发力,努力建设科技强市,打造南京转型发展主引擎。

  大力推动科技创新,要努力打好“本土牌”。科教人才资源丰富是南京的重要优势和发展潜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让发展潜力变现为发展成果,这是一篇事关南京发展全局和未来的大文章。国内外众多案例告诉我们,“所在”未必就能实现“所有”,如何让“近水楼台”能够尽可能地“先得月”、“多得月”,成为我们在大力推动科技创新过程中亟待破解的难题。在这方面,政府部门和有关企业尤其需要自觉增强危机感、责任感和敏锐性,切实拿出诚意和办法,主动谋合作、促多赢,力争让南京的创新资源优先服务于本地创新实践、服务于南京经济社会发展。

  大力推动科技创新,要善于运用“两只手”。科技创新的主体是企业、关键在人才。为此我们必须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形成支持科技创新的有效合力,为企业和人才做好服务。一方面,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把重点转到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抓保障上来;另一方面,要以推进产学研合作为重点、以市场化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优势资源向重点领域和行业集聚,努力在关键技术、优势产业、前沿领域率先实现重点突破。

  大力推动科技创新,要着力营造“好生态”。一棵小苗要长成大树,离不开适宜的成长环境。科技创新是个系统工程,本身也需要以良好的外部环境和社会氛围作为支撑。这其中,既包括创新载体和平台等组成的“硬环境”,也包括创新政策、服务等组成的“软环境”,当然也少不了全社会形成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我们要主动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进一步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生态环境,激发全社会创新热情,让创新智慧在南京充分释放,让创新成果在南京充分转化,让创新创业在南京成为一种价值导向、生活方式和时代气息。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