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向改革创新要教育现代化
刘希平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八一学校考察时指出,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很难想象,一个教育发展落后的地方能够高标杆建成小康社会。教育是基础、是先导,没有这个作基础作先导,没有人的现代化,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既不会高,也不可持续。

  从浙江的现实来看,今后一个时期,争创教育现代化应突出加强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抓紧对标补短。争创教育现代化,既要扬长更要补短。各地都要对照省里制定的教育现代化41项指标,坚持“本地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什么地方弱就重点加强什么地方”。现代化是有参照物的,那就是现阶段发达国家的教育水平。如果这也降低标准,那也降低标准,那还叫现代化吗?国际上会认我们吗?老百姓会认我们吗?幸福不会从天降,现代化不可能等,不可能靠,更不可能靠降低标准,只能靠努力、靠奋斗才能取得,我们应该有拼搏的精神,有高标准的拼搏精神。补齐教育短板,我们应重视硬的方面,也应该重视软的方面,尤其应补上教育理念、教育管理、教育水平上的不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什么是当代中国教育人的初心呢?让孩子健康成长,成为合格的建设者、可靠的接班人,应该是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初心。面对过度应试教育的种种压力,作为教育人,我们应时时坚守初心,坚决守住教育人的政治底线、职业操守底线。

  二是积极向改革要办法。不容否认,争创教育现代化困难很多,而且,越往后创建的困难会越大。困难的地方创建教育现代化,简单地走发达地方的路肯定不行,要因地制宜地探索自己的路,尤其是在改革上多做些思考,多做些探索。在筹划资金上,应多在以少带多方面作些探索,尤其要充分发挥政府购买服务的作用,放大政府投入效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做到既调动社会投资者的积极性,又避免加大老百姓的教育负担。实行公办民办相结合,最好的办法就是政府购买服务,通过购买服务调动社会投资教育的积极性,通过购买服务,避免加大老百姓的教育负担。还可以借助融资平台,在政府的支持下,借明天的钱办今天的事。教育总要投入,今天不投明天也要投,能不能通过融资平台,把明天的钱借了,先把今天的事办了?在城镇,我们还可以通过落实住宅小区公建配套政策解决政府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在师资上,解决教师不足,仅仅盯着编制,基本没有出路,应从改革上想办法。一方面要深入研究盘活存量,优化中小学编制结构,尽量把已有的编制,用于一线的专业教师和学校管理骨干;同时,合理调整完善中小学布局,在主动解决学生吃住行等问题的前提下,逐步调减一些学生过少尤其是生源难以为继的学校;此外,还要加快推进“县管校聘”改革,解决学校之间师资配备不科学、不合理的问题。另一方面要探索打破编制束缚、走出编制这个圈子,推进学校用人制度的更大改革,逐步实现“给钱加人不增编”。

  三是大力营造争创教育现代化的浓厚氛围。营造氛围,不仅仅是为了宣传,更是为了争取广泛的认同、广泛的支持、广泛的参与。争创教育现代化,教育系统责无旁贷,但仅仅靠教育系统肯定不行。它需要全社会的广泛认同、理解、支持和多形式参与,尤其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认同、支持、参与。争创教育现代化的过程,也是社会资源进行充分动员和优先配置的过程。优先发展教育,需要全党动员,需要全社会动员。我们要广泛宣传争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意义,让各方面都能看到,培养孩子对国家、对地方、对每一个家庭都具有毋庸置疑的、不可替代的意义。什么是最好的投入,对教育的投入就是最好的投入。社会的发展归根结底靠人,一个地区的发展归根结底要靠这个地区的人,越是欠发达地区,这一点越重要。区位条件我们很难改变,资源条件我们也很难改变,我们能够改变的是人,而要改变人,就离不开教育。一位领导同志说过,一个家庭过日子,过的是孩子;一个地区过日子,同样过的也是孩子,希望在孩子。我们要广泛宣传争创教育现代化的有利因素和条件,尤其是那些困难比较多的地方,要多讲讲有利条件,多讲讲我们这个地区对照教育现代化各项指标已经达成的程度。要把这些情况跟领导、跟社会宣讲清楚,让各方面都能认识到,教育现代化经过努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切实增强大家的信心。我们要广泛宣传教育现代化的思路、途径以及工作重点和措施,创建教育现代化,不是靠口号,而是靠实实在在的工作思路、工作措施。让大家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思路、举措,大家才会认同、理解、支持和参与。反之,你拿不出想法,提不出办法,让领导怎么支持你呢?怎么重视你呢?(作者系浙江省教育厅厅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