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教师誓词承载职业荣誉感
熊丙奇
//www.workercn.cn2016-09-23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建立教师宣誓制度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教师职业荣誉感,因此,应立足教师职业本身来对待教师誓词,与此同时,还要从保障教师职业待遇、职业权利等方面着手,提高教师的职业归属感和荣誉感。

  近日,教育部网站公布了《人民教师誓词(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教育部称,此举是为了增强广大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教育部在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建议、反复斟酌修改的基础上,制订了《人民教师誓词(征求意见稿)》。据了解,我国目前还没有统一的教师宣誓制度,但贵州、河南等地此前曾制订过教师誓词。

  教师誓词对增强教师的职业荣誉感,确实有着特殊意义。在新教师入职,或者重大仪式场合,宣读教师誓词,会让教师深切体会这一职业的光荣与责任。正是由于如此,很多国家都实行教师宣誓制度,而我国一些省市,也曾在新教师入职和教师节,尝试进行教师宣誓,还有一些学校有本校教师的誓词。

  由教育部制订统一的人民教师誓词,这可以视为是我国建立统一教师宣誓制度的前奏。对此,全国各地的教育部门、学校、老师以及社会人士,有必要高度重视此次教师誓词征求意见,因为最终凝聚各方意见的誓词,将既有教师对教师职业的理解、认识,也有教师对做好教师职业的自我要求,其中也包含社会对教师职业的期望。

  人民教师誓词公开征求意见的消息发布后,引来不少评议。有的说制订统一的教师誓词,迈出了教师宣誓的第一步;有的则认为,教师誓词没有什么实在的内容。对于一个新事物,有不同意见很正常。而讨论教师誓词,首先需要界定清楚一个问题,即这一誓词,是更多起象征意义,还是将其作为一次对教师职业伦理的自我教育?

  国外也有类似的教师誓词和相关的仪式,在英美一些国家的师范院校毕业典礼上,毕业生集体诵读教育者誓词是一项重要仪式。以美国的教育者誓词为例,内容重在强调教师的职业伦理。比如,其中提到,“我将时刻注意到我的责任——通过严格的对知识的追求来提高学生的智力。即使非常辛苦,即使受到放弃这一责任的外界的诱惑,即使遇到失败等障碍而使之更加困难,我也将坚定不移地执行这一许诺。我还将坚持不懈地维护这一信念——鼓励并尊重终身学习和平等对待所有的学生。”“为了忠实地完成这一职业义务,我保证做到努力钻研所教内容,不断改善我的教育实践并使在我教导下的学生能够不断进步。我保证寻求和支持能提高教育和教学质量的政策并提供所有热爱教育的人一切机会去帮助他们达到至善”。

  不难发现,美国的教育者誓词内容比较细致,具体到如何履行责任、如何提高自己,可操作性较高。我国的人民教师誓词也可以考虑在这方面有所加强。这有点类似于我国的中小学生守则与国外的学生守则的对此,我国以前的学生守则给学生提的也是比较宏观的行为规范要求,而国外则十分具体。后来,我国新版学生守则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美国的教育者誓词是由教师行业协会制订的,因此具有教师职业特点,代表的是教师行业共同体对教师职业标准的统一认可。这一点我们也可以有所借鉴,即更广泛地听取一线教师意见,让誓词得到更高程度的认可。

  说到底,建立教师宣誓制度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教师职业荣誉感,因此,应立足教师职业本身来对待教师誓词,与此同时,还要从保障教师职业待遇、职业权利等方面着手,提高教师的职业归属感和荣誉感。在这方面,我国有必要学习借鉴欧美一些教育发达国家建设教师队伍的做法,建立国家教育公务员制,以这一制度,保障教师的职业待遇,进而要求教师履行相应职责。(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