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中国“天眼”不仅要寻找外星生命
樊大彧
//www.workercn.cn2016-09-26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探测外星文明只是“天眼”关注的一小部分,“天眼”将对脉冲星、类星体等各种暗弱辐射源,进行更为精密的观测,深入探索其物质结构和产生机制,对人类认识宇宙起源与演化过程作出更大贡献。“天眼”的价值还在于,推动了我国天线制造技术、微波电子技术、并联机器人、高精度动态测量等众多高科技领域的发展。

  25日,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正式投入使用,这个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位于贵州黔南平塘县克度镇。FAST项目的科研目标包括观测脉冲星、探测星际分子、搜索可能的星际通讯信号等。

  中国“天眼”拥有30个足球场大的接收面积,预计可在未来2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光学望远镜和射电望远镜都是观测宇宙天体的重要工具,两者的不同点在于,光学望远镜接收的是可见光,射电望远镜接收的是肉眼看不到的射电波,而可见光和射电波同属电磁波。中国“天眼”之所以需要如此巨大的工作面,是因为作为射电望远镜,其工作原理类似接收卫星信号的天线锅,“锅”越大就可以捕获更远、更微弱的射电,从而掌握宇宙深处的信息。

  中国科学家用了十年时间,在贵州的深山中为“天眼”找到了一个巨大的“眼窝”,之后又用了十年时间完成了立项、建设等各项工作,“天眼”终于可以睁开看宇宙了。一些外星人爱好者对中国“天眼”寄予厚望,认为相较此前对外星生命的探测,这座最大望远镜能够看得更深、更远。尝试接收外星文明的电波,确实是“天眼”的科学探测目标之一。谁也无法否认,宇宙中存在其他生命体甚至是外星人的可能性,而一些相关的信息也许正在浩瀚的天宇中,发出某种极其微弱的信号。在不断进步的科技帮助下,在对宇宙的不懈探索中,也许某一天,中国“天眼”真会破天荒地发现外星生命的身影。

  探测外星文明只是“天眼”关注的一小部分,“天眼”将对脉冲星、类星体等各种暗弱辐射源,进行更为精密的观测,深入探索其物质结构和产生机制,对人类认识宇宙起源与演化过程作出更大贡献。中国“天眼”的价值不仅远在天边,而且近在眼前。“天眼”在调试运行达到预期目标后,将吸引众多海外专家前来进行相关科研工作,“天眼”在推进国际天文学发展的同时,将会成为世界级射电天文研究中心。“天眼”的价值还在于,推动了我国天线制造技术、微波电子技术、并联机器人、高精度动态测量等众多高科技领域的发展,“天眼”今后将在国防建设和国家安全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国“天眼”的建成,标志着我国正在加速实现,科技发展从跟踪模仿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的跃升。近年来,伴随经济高速增长,中国科技创新水平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在探月工程、高铁、大飞机等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尽管中国科研投入及产出均不菲,但整体上还是偏重于应用,对基础研究投入则相对不足,类似“天眼”这样的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在国内还十分少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中国要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就必须加大投入,夯实科技基础,并最终实现以重大源头创新工作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变。

  用来接收宇宙外来信号的中国“天眼”,神秘气息十足。同时,由于肩负着中国大科学工程的重要使命,“天眼”的气质又颇为高冷。然而,目前“天眼”不仅点燃了科学家的激情,也让当地的旅游业热络起来,据悉附近酒店宾馆早在半月前就已客源爆满。神秘、高冷的“天眼”,平添了几分天文科普生态游的鲜活色彩,这似乎也预示着它未来描绘出的宇宙图景,必将充满生机和希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