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应有的学术规范
蒋红
//www.workercn.cn2016-09-29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整体性把握的学科,应当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研究范式和研究方法,建立本学科的学术规范。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整体性把握的学科,这决定了其应当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研究范式和研究方法,建立本学科的学术规范。

  应当看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立以来,学术规范性水平在不断提升,但在学科学术研究中,不规范的问题仍然存在。

  首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新兴学科,其学术研究队伍是由不同专业背景的学者构成的,这些学者长期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中耕耘,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业已定型,在进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之后,由于惯性使然,仍然会在相当程度上沿用原有的研究范式和方法,没有注重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整体性的研究和把握。在此过程中,也不乏有的学者虽然努力进行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的转变,以适应学科发展的需要,但却因为多种原因而未能成功转型。

  其次,有的学者之所以进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其目的是为了解决导师资格的“待遇”问题,进而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位点中“借鸡生蛋”,为自己的研究方向搭建学科平台、获取学术资源。这种目的本身就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要求背道而驰。因此,这些学者进入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之后,不仅不会主动地根据学科的发展需要调整自己的研究方向与方法,而且还会对调整要求表现出排斥态度。

  以上问题导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科定位不明确、研究视域和问题界限模糊、一些学术观点和见解相互打架,专业性、科学性、整体性水平受到质疑,并由此制约了学科发展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并且,以上问题还直接导致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中的不规范问题,许多研究生在做研究过程中得不到学术规范性的指导,在具体的研究方法、观点和结论中存在着不少非马克思主义的因素,由此制约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生在未来学术道路上的发展潜力与空间。

  为了解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研究中的规范性问题,首先应当建立并深入开展本学科的元理论研究。许多学科尤其是成熟学科,都有自己的元理论研究领域,通过这种元理论研究,规范本学科的研究范式、明确本学科的研究方法、厘定本学科的基本概念和理论范畴,由此建构起本学科的基本研究框架,明确本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的区别。为了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规范性建设,已经到了必须要建立元理论研究的时候了。为此,国家层面可以组织本学科领域的权威专家和领军人物,编写“马克思主义理论辞典”工具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方法论”教学科研用书,为元理论研究奠定基础,并且组织力量、分期分批,对元理论研究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攻关,积极推广有代表性的理论成果,使元理论研究的成果具体化、层次化,能够更为有效地转化为指导学术研究的标准和规范。

  其次,应进一步规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导师遴选标准,从专业背景、目前从事的研究领域、承担课题的层次及所属学科门类、学术成果的层次及学科归属等方面设置具体的指标,规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导师遴选。在遴选的基础上加强日常管理和考核,对在日常工作中不能正常履行职责、在考核的硬指标上过不了关的导师及时予以劝退或清退。

  再其次,各培养单位应加强对研究生在研究方法、必读书目、学科前沿问题上的统一指导,帮助研究生从整体上树立起基本的学科意识,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其他学科包括马克思主义相关学科之间的区别和界限,在此基础上,再强调导师对研究生的分类指导、具体指导。

  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研究的规范性,还需要明确该学科学术研究的特殊性问题,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是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服务的。所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术研究也就必然性地包含着对思政课教育教学规律的研究,并且后者是前者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前者提供了服务对象和不断拓展研究视域的基本生长点。但在现实中,相当一部分学者在从事学术研究过程中,有意无意忽略了为思政课教育教学服务的宗旨,要么是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变成了纯粹的书斋式学问,背离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设立的初衷;要么是因为失去了服务的对象和问题的生长点而迷失了研究的方向,在各个学科领域的夹缝之间难以找到归属感和认同感,学术价值也因此而大打折扣。

  为了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研究的规范性水平,必须形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鲜明特色和独特的研究视域,并且不能忽视、更不能丢弃为思政课教育教学服务这个活水源头。这就要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单位必须是思政课教学机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点的导师必须直接参与并熟悉思政课教学。(作者系云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