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2016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
光明日报理论部 学术月刊编辑部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
//www.workercn.cn2017-01-13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热点1.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构建

  入选理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围绕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学界从各种角度进行了深入思考和探索,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⒈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何谓,重点研究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内涵、特点,关注“特”之所在。⒉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何为,重点研究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任务。⒊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何以构建,重点研究在实践层面由谁建构、如何构建等问题。

  专家点评 我国现代学术意义上的哲学社会科学是从西方传入的。“五四”以后,中国学术界开始逐渐认识到构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金岳霖在20世纪30年代曾提出中国哲学是指“哲学在中国”还是“中国的哲学”的问题,就已经触及这个方面。冯契在20世纪末曾指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参与世界性百家争鸣,意味着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应该在世界范围内表现出独具特色的“一家”。应当说,目前对这一课题的研究还是初步的,大量论著主要是阐发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意义和实践需求。不过,也有不少论著提出了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的问题。这大体有三个方面:⒈在主题内容上,如何因事而建。即如何围绕我们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来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主题内容。⒉在思想资源上,如何因史而建。即如何继承发扬传统人文学术来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⒊在传扬形式上,如何因新而建。即围绕如何应用新媒体的传播形式来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相信这些问题将会在下一阶段的研究中得以展开和深化。

  (点评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卫平)

热点2.新发展理念研究

  入选理由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对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新突破、新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发展理论的升华和系统化,也是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遵循的重要理念。2016年,围绕新发展理念的学术研究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展开:⒈围绕“十三五”时期中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的新变化,结合改革开放历史进程,分析新发展理念对中国共产党发展观的理论创新意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阶段的实践指导意义。⒉多维度分析五大发展理念之间的辩证关系,通过论证其概念的创新性、内容的完整性、逻辑的自洽性,指出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有机理论体系,是科学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⒊分别研究五大发展理念,对其内涵、外延进行阐释解读,分析其中蕴含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内涵。⒋研究如何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推动“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的实现,有针对性地研究新发展理念对经济运行规律的新认识,以及如何运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专家点评 从理论层面看,新发展理念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理论成果,是对我们党关于发展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丰富的思想内涵,需要理论界进行更为系统的研究。从实践层面看,新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也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新发展理念将根本改变中国发展全局。从逻辑层面看,新发展理念的辩证逻辑要求我们处理好国内发展与全球发展的关系、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的关系等,它的人民逻辑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它的科学逻辑要求我们要以科学的精神、科学的立场、科学的手段推进发展。

  (点评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辛向阳)

热点3.南海问题与中国海洋战略

    入选理由 南海问题的实质是围绕南海岛礁主权以及海洋管辖权的海洋争端。2016年,学术界对于这一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议题有着较高的关注度。相关研究主要在以下方面展开:⒈从国际政治、国际法等学科视角入手,对南海仲裁案、航行自由、岛礁主权、海洋管辖权等进行研究。⒉对中国海洋安全、海洋战略进行研究。例如,在中国积极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背景下,探讨如何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集中探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双边关系、国内政治与安全形势等。⒊关于南海问题的国际关系史研究。涉及中国、美国、日本、菲律宾等国的南海政策立场、外交战略选择、国家间关系走向,重点关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实施与南海局势复杂化之间的关系、南海问题的地缘政治意义等。⒋研究南海资源合作开发,探讨建立合作共赢的地区新秩序。⒌研究和平解决南海争端的政策手段、外交途径和法律方法等。下一步,学术界会更加关注中国海洋战略的定位与实施、东亚地区秩序的重建及其对南海问题的影响、中国外交与国际海洋法的关系以及南海问题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等问题。

  专家点评 在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全面实施中国海洋战略的进程中,南海因其特殊战略地位被学术界持续关注。但由于长期以来对海洋权益的忽视,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对南海问题的彻底解决提出有价值的建议和相关理论成果;尚未对中国海洋战略的内容进行全面阐释。当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对有关南海问题的历史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挖掘,为南海岛礁的主权归属提供重要证据;围绕南海问题的国际博弈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对中国海洋战略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关系进行了理论分析;为妥善化解南海问题而对中国周边外交进行战略性调整的研究比较深入。有待深化之处在于:⒈关于南海问题与相关国际法的关系的研究;⒉关于中国海洋战略的具体内容的研究;⒊关于南海问题如何从治标到治本的研究,以及南海问题的处理与东亚地区秩序的构建和(海洋)地区治理的研究。学术界未来应围绕上述几个方面展开深入研究。

  (点评人: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胡键)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