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构建高校思想政治育人体系
王焕良
//www.workercn.cn2017-01-19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要深入学习讲话精神,自觉运用讲话精神指导工作,构建高校思想政治课程体系、进阶体系、校园文化体系、责任体系,实现全课程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

  构建高校思想政治课程体系,实现全课程育人。高等学校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构建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育人课程体系,形成协同效应。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有机结合的教学观念,紧紧围绕教材、教师、教学等方面,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综合改革,把传授知识与思想教育结合起来,把系统教学与专题教育结合起来,把理论武装与实践育人结合起来,推进改革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改善教学手段,切实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必修课程,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针对性和感染力。在开好传统思想政治理论课基础上,以学生成长成才发展的迫切需求为切入点,彰显学生主体地位,积极回应学生关切,直面学生需求和期待,将思想政治教育政治性功能和学生个体发展性功能有机统一起来,解决学生的现实问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构建高校思想政治进阶体系,实现全过程育人。高等学校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构建分阶段有重点逐年级提升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在一年级重点关注新生心理素质状况,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选派高水平师资担任新生成长导师,开展专业启蒙教育;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教育和指导,引导学生对自身的发展目标做出理性的思考和科学的规划。在二年级重点对学生进行专业情感教育、专业心理辅导和专业实践锻炼,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专业建设的目标优势和特色,提高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在三年级重点构建创新能力教育平台,强化专业科研训练和见习实习活动,鼓励学生在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实现人生的价值。在四年级重点加强社会责任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其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完善思想品格;加强创业就业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实现个人理想。

  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校园文化体系,实现全方位育人。将审美气氛与育人环境相结合,创设和谐的校园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积极组织创建轻松的育人气氛,发挥隐性课程的作用;美化校园环境,丰富学生艺术活动,促进学生心灵美、行为美和情绪美;建立和谐师生关系,教师与学生进行情感的交流、心灵的对话,形成尊师爱生的情感氛围,为学生的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营造高雅校园文化,重视校园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建设,积极培育优秀原创校园文化品牌,使其成为涵养学生心智和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做好网络文化建设,积极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阵地建设,积极占领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阵地。

  构建高校思想政治责任体系,实现全员育人。高校要重点抓好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三支队伍建设,带动全校师生员工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多点发力、形成合力、共同育人。强化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旗帜鲜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方向,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更好地承担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为高等教育事业奋斗作为工作的最高目标,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最大追求,切实增强对师生的感情,与师生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倾听师生呼声、回应师生期待。充分发挥共青团在教育、团结和联系青年学生方面的优势,把育人贯穿于思想引领、校园文化、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实行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任职资格准入制,鼓励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学位。提高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的思想政治修养,加强教师队伍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辅导员的配备要坚持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原则,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配齐配强配顺辅导员,强化辅导员双重身份认同,落实双重待遇,实现双线晋升,切实提高辅导员的工作地位。将心理咨询师资队伍建设纳入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规划,重视心理咨询教师的专业培训工作。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课程设置上“全课程育人”,以立德树人为主线,强化各门课程的育人功能,推动大学生素质拓展。在时间维度上“全程育人”,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生在学整个阶段,根据不同时段身心发展要求,细化课程设置、灵活实践方式。在空间维度上“全方位育人”,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鼓励学生参与校园文化活动,实现课内课外互动、理论实践呼应。在主体参与上“全员育人”,构建育人队伍的联动机制,增强育人实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者系菏泽学院党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