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政府、企业与个人齐心协力
大力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
刘伟丽
//www.workercn.cn2017-04-25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匠精神是一种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精神。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对于提升我国产品质量、建设质量强国和制造强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完善激励机制,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政府、企业与个人应发挥各自作用,齐心协力培育“中国工匠”、打造“中国品牌”。

  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中国自古就是一个具有工匠精神的国家,很多著名工匠名垂青史。但近些年来,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一些地方和企业存在急功近利的心理,忽视了弘扬工匠精神。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政府应采取有效举措加强引导。一方面,应大力倡导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价值观。当前,一些地方工匠精神不彰,与一线员工、专业技术人员的劳动得不到应有尊重有关。政府应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全社会深刻认识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意义,尊重一线员工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劳动,形成推崇工匠精神的良好社会氛围。另一方面,应通过完善制度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比如,可以建立健全工匠精神评价机制。政府可以设立与工匠精神有关的奖项,评选奖励一线员工和专业技术人员;在国家层面、地方层面和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各种生产技能竞赛,引导人们在工作中精益求精。工匠精神与创新精神是有机统一的,工匠精神中蕴含着通过技术改进和创新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的追求。这就要求政府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构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体系,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使创新者的合法权益切实得到保护。

  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企业是市场经济中的主体,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企业使命在肩、责无旁贷,需要发挥好主体作用。如果企业不注重质量,在生产管理中不注重精益求精,甚至通过生产伪劣产品来获取利润,企业员工就不可能在工作中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首先要求企业实施精细化质量管理,提高质量在线监测、控制和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能力。企业实施精细化质量管理,就会倒逼员工在工作中精益求精。其次,企业应建立健全标准化、系统化的培训体系,为一线员工和专业技术人员提供培训和学习机会,切实提高其职业技能。最后,企业应将工匠文化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激发员工精研生产技艺、不断创新创造的积极性。

  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对于个人而言,工匠精神体现了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的尊重、热爱和坚守,也体现了对消费者、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首先,个人应强化责任意识和职业操守。无论是在原材料选取、产品设计环节,还是在生产加工、售后服务环节,都应保持认真负责的态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生产出社会需要的产品。其次,个人应树立职业理想。“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每个人无论身处何种岗位,都应该有追求卓越的理念。对于一线员工和专业技术人员来说,就应树立成为“中国工匠”的职业理想。在工作中应有终身学习的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在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中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

  (作者为深圳大学质量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