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给青年学生打造一个“思想的朋友圈”
胡春艳 马超
//www.workercn.cn2017-04-26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韩国安个导弹防御系统你们紧张什么?”“如果在你家对面安一台百倍望远镜和录音机,天天对着你家卧室看,你什么反应?”……台上激烈的唇枪舌剑不时引发台下阵阵笑声和掌声,这是日前南开大学“理论之星”十强表演赛的现场。

  采取90后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入若干潮流元素,给看似枯燥的理论接上地气,这正是南开大学对青年学生进行思想理论教育的一种“打开方式”。南开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表示,希望通过丰富新颖的形式能让更多同学对马克主义理论学习感兴趣,把大学生从微信朋友圈,拉进“思想的朋友圈”。

  “接地气”:让理论活起来

  一些起初抱着“来看一看”的同学,竟然入迷地看完了整场“理论之星”十强表演赛。

  舞台被设计成一场“正义力量”与“黑暗魔法”的对决。此前评选出的10位“理论之星”组成团队,接受了“神秘首长”的任务,要用自己的理论和历史知识驳倒善于抹黑和歪曲历史的终极“Boss”。

  对抗过程还引入一套自创的模拟“三国杀”的“理论杀”卡牌,似曾相识的“决斗”“粮草”等“技能”与“锦囊”让台下观众中不少“三国杀”爱好者忍不住为台上队员“支招”,现场氛围紧张而欢乐。

  十强选手、外国语学院2015级本科生胡瑞琨告诉记者,表演赛恰是给更多同学打开一扇理论学习的大门,“谁说理论学习一定很枯燥的?形式可以设计得很好玩,而理论的魅力就在其中。”

  据介绍,理论之星评选从2016年9月启动,首先各学院团委广泛动员并开展如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红色故事会等百余场形式多样的普及型活动。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内容,来自23个学院的200多名学生不仅要答卷子、写文章,还要利用寒假时间带上问题深入基层进行实践调研,最终展示调研成果,分享实践经历和思考。经过层层筛选,最终产生10名“理论之星”加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学习。

  活动负责人、南开大学团委副书记刘一博介绍,知识考核和论文撰写,是综合考察学生对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时政问题的理解与把握;带着问题进行社会实践调研,是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运用理论观察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十强表演赛其实通过对时事热点、历史问题的交锋明晰一些关键概念,破除对一些大是大非问题的模糊认识,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冒热气”:把理论学起来

  “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是英雄们以生命为代价为我们祖国、家乡、人民负重!”十强选手、南开大学金融学院2015级本科生石尚利用寒假,专程去拜访了家乡及附近的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12位革命老战士。

  一位经历了淮海战役的老战士给他讲了那场历时两个月的战役。寒冷的冬天,战士们穿着缝缝补补的破旧棉衣没日没夜地战斗,累了就在战壕中挖好的小洞中休息,休息好就起来接着战斗;战士们一批又一批地倒下,未负伤的就用牺牲者的遗体做掩体继续作战……“就是在这么艰苦的情况下,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战胜强敌,解放全国,为人民赢得了安定的生活!”石尚动情地说。

  这不是一次靠短时间突击背诵就能完成的比赛。“理论之星”十强选手、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本科生靳斯琪说,从初赛的知识竞答、复赛的论文撰写、决赛的社会实践及展示到最后十强表演赛即现场答辩,每一次“进阶”都会逼着她阅读更多书籍、学习更多知识,不断充实完善自身的理论知识体系。

  这甚至影响了她对未来道路的选择。靳斯琪坦言,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当年自己高考填报的“第五志愿”,“当时想入学后双修或辅修个别的专业。”备赛期过程,她发现自己对专业越来越感兴趣,“有太多值得学习的东西,我想继续好好深造下去。”

  “比起一次性出结果的评选,这项活动更注重长期性培育的过程。”担任评委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健说,“这样‘热气腾腾’的活动也引发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深入思考,如何在课堂上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自主性和参与度,增强教与学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和互动性,真正做到教学相长。”

  “添人气”:将理论用起来

  学理论有什么用?这是陈星宇经常会被问到的问题。这位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4级本科生认为,学习理论知识能够让他对历史有全面正确的认识,提升辨别力,甚至能影响身边的人。“为什么有些人会抹黑英雄人物?可能是对有些历史了解比较偏;我希望能有自己的辨别和判断。”陈星宇把理论比作一把“玄铁重剑”,建议青年学生要认真学习、在实践中运用,努力练好“一招一式”。刘一博也表示,“要让青年把理论用起来,让他们有勇气直面问题,在批判错误思潮的‘亮剑’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

  陈星宇发现自己“思想理论的朋友圈”渐渐大了起来。他曾和首届“理论之星”十强选手、他的同班同学王政浩一起成立“共进学习小组”,吸引志趣相投的同学一起学习理论、讨论时事。“以前我只知道王政浩是‘同志’,而现在我认识了程曲汉、罗城建、胡瑞琨……‘理论之星’活动挖了一个更大的‘战壕’,我们找到了‘组织’,认识了更多‘战友’。”陈星宇这样说。

  杨克欣表示,南开非常重视在学生中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生理论社团也比较活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学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公能精神培育的南开人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中更应自觉担负起青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通讯员 马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