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高校要为培养国防科技创新人才发力
何海燕
//www.workercn.cn2017-04-27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知与行」

  新军事变革背景下国家安全战略已经逐渐超出传统的领土、领海、领空范围,不断向海洋、太空、网络空间扩展和延伸,战争手段和作战能力的进步同时也加快了军事科技革命的颠覆。国防科技人才是实现富国强军,落实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建设中国特色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的中坚力量。随着国家《关于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融合发展意见》的实施,亟待教育现代化的部署打破军地隔离的状态,高校的双一流建设在服务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应为强大国防的建设提供人才支撑,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其重要性,设计布局,制定规划,明确举措,为培养国防科技创新人才发力。

  系统研判与深刻把握国防科技创新人才核心能力体系

  新军事变革需求下国防科技创新人才的内涵特征有了深刻变化,未来国防领域领军人才的培养,是知识、能力、思维与经验的多维性、复杂性命题,人才培养应兼顾军事思维、战略视野、科技知识、专业技能、行业经验与管理实践等各方面的整合一体化。国防科技创新人才的顶层设计与通盘谋划,应系统研判并深刻把握国防科技创新人才的核心能力体系,并据此划分不同人才类别、层次,做好分类管理部署。应建立全局性、战略性、精准高效的人才布局和支持规划,探索建立各类人才的动态跟踪、流动交互的持续性、全过程培养平台。

  亟待完善国防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

  建立“多部委统筹协调”联动培养机制,统筹协调工信部、教育部、财政部、科技部及相关军事部门等,面向教育现代化,对国防科技创新人才和新型军事人才培养进行战略规划与部署;建立“立体化”国防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加快形成以重点高校为基地,企业和部队多方联动的“立体”式国防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布局,快速优化我国国防科技人才队伍结构;建立军民融合新型国防人才激励机制,既要培养能够应对紧急重大攻关项目的应急型战备人才,又要加重培养能够适应国防科技工业战略发展的领军人才和新型高素质的军事人才。

  扎实推进国防科技创新人才交流与对接平台建设

  取智高校,汇聚高校与部队建立“一体化联教联训”中心,集聚双方优势力量,推进联合教学、联合训练、继续教育、科研和重大项目攻关,切实推进军民深度融合步伐;借力企业,建立“军民两用技术成果孵化转化站”,充分释放地方企业服务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的巨大潜力,成为搭建军产学研用创新发展平台的重要枢纽;同时加快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步伐,跻身世界前沿科技领域,培养一支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学术队伍。

  从源头抓起,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的基础性作用

  发挥国家教育资源优势,面向国防和军事需求,在教育现代化谋篇布局的战略选择期,聚焦紧缺专业、优势学科,提高国防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层次和水平。依托高校在基础性前沿性研究方面的优势,着眼于前沿技术的转移培训与创新素养提升,启动国防科技创新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全面强化国防科技工业和军队现有专业技术人才的创新能力以及对最前沿技术的掌握。同时统筹国防科技与民用科技发展,瞄准国防与军民融合前沿科研领域,与企业、部队科技人员共同开展科研,为国防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政策需求、发展模式等创造经验。此外需完善国防系统各部门、各高校间的沟通协调和决策机制,支撑依托高校进行国防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和发展。

  (作者:何海燕,系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