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落实青年发展规划 加强青年学研究
黄志坚
//www.workercn.cn2017-07-17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提出:要“在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加强青年学研究”。对此,笔者颇有感触。

  新的历史机遇

  加强青年学研究,是实施《规划》的一项理论建设。《规划》制定的总体目标和十大发展领域,涵盖了青年学的理论体系和研究范畴。实施《规划》,促进青年的全面发展,就有必要遵循青年学所揭示的青年身心发展规律、青年与社会互动规律、青年特殊需求发生与引导规律;就有必要把握青年学关于青年发生、青年概念、青年本质、青年特点、青年观、青年社会化、青年文化、青年世代、青年生活方式以及青年全面发展的理论。

  青年学可以为《规划》的落实和青年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而《规划》实施的实践,又将升华青年发展理论,为青年学的进一步丰富充实新的理论成果。正是青年发展规划与青年学的这种内在联系,使青年学研究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学术良机。

  加强青年学研究,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一个突破点。青年学是新时期的一门新兴学科,对青年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理当在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予以加强。将青年学研究纳入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列为一个重要的突破点,既是时代的需要,也是青年学学科发展一个新的历史机遇。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青年勇立改革潮头的作用日益显著,伴随改革而发生的青年问题日益增多,青年的健康成长和青年工作的科学化,需要系统化的青年研究理论来指引;同时,1984年当时的国家教委在高等院校开始设立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需要有一门研究青年的专业课。基于这两大社会需要,青年学破土而出,1988年由笔者主编的《青年学》教材正式出版。

  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至90年代,青年学研究者日众,这些陆续涌现的人才不断提出新见解,推出新成果。现在,加强青年学研究,普及青年学的应用,丰富青年学学科建设,又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在“博”与“融”上下功夫

  近30年来,青年学的学科构建与发展遵循的是十六字方针,即“以我为主,博取众长,融为一体,自成一家”——我,即青年学学科建设;博,即广泛吸收、综合运用多学科理论知识;融,即融汇贯通地形成有内在联系的学术体系;家,即成为社会科学众多学科中独具特色的一家。现在,青年学研究要加强,青年学学科建设要有新发展,最需要的即是在“博”和“融”上下功夫。

  青年学属多学科的交叉与综合研究,是运用多学科理论对青年作整体研究的科学,故而宜宽不宜窄。提到研究青年的“博”,在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已开始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吸纳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伦理学等学科和专业的理论,70年代和80年代又扩展到人类学、生理学、组织学、管理学,90年代更是扩展到政治学、文化学、经济学。进入21世纪,青年学这门新兴学科的丰富完善对“博”提出了更高要求,涉及人学、生命科学、人才学、传播学和互联网技术、统计学等许多新学科和领域,需要更加凸显青年学的时代特色,提升青年学在青年发展中的理性引导。

  青年学的发展有了“博”,还要善于“融”。运用多学科理论,要在“以我为主”中汲取对“我”有益之精华,提升规律性的认识,构建具有内在联系的理论体系。有人将青年学的这种综合批评为没有自己的独立理论,对于这种“拼盘”说,我认为,第一,各学科理论的相加不应被贬低,它恰恰顺应了现代科学技术从高度分化走向高度综合的趋势,是科学技术从单学科向跨学科再向多学科研究发展的必然。第二,青年学对多学科的“采用”与“集成”,又要努力在融为一体上下功夫,在综合中探索规律、升华学理、构建理论体系,最终形成有青年学特色的独立学科。

  攻坚创新找准着力点

  青年学研究的加强之道,就是要在“博”和“融” 中,学习成熟学科的经验,找准自己的稚嫩处,攻坚创新。

  1.学理学说要有新发展

  只要读过已有的青年学诸多版本的研究成果,应该不难发现,它已经拥有历经半个多世纪青年研究的学理根基,如:青年发生,青年概念,青年本质,青年特点,青年观,青年需求,青年社会地位与作用,青年社会化与社会青年化,代际冲突与协调,青年文化、青年需求、青年生活方式,等等。正是这些学理学说,支撑着青年学学科建设,助力青年学生成长于社会科学学科之林。当然,青年学学理的广度与深度还有不小的发展空间,我们对基础理论研究决不应该有丝毫的放松。有志于推进青年学茁壮成长者,亟须进一步拓展理论视野,吸纳理论新知,进而在青年发展的十大领域,尤其是青年社会融入、青年权益维护、青年政策、青年社会保障等既往研究相对薄弱处,探究新学说,推出新学理,为青年学的学科建设固本强基。

  2.探求规律要有新发现

  以青年发生发展为研究对象的青年学,其价值即在探求并揭示其规律,提高按规律办事的自觉。笔者对青年学的定义是:“一门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导,运用多学科知识对青年作整体研究的科学。它以青年的本质及其发生发展过程为研究对象。它的任务是,揭示青年身心发展的规律;青年与社会相互作用的规律;青年的特殊需求发生与引导的规律。”如今看来,这样的认识只能说是一个初探,非常需要继续作深入的探究,检验已揭示规律的准确性与客观性,尤其要在潜心揭示青年全面发展中目前尚知之不深或未为人知的规律上有新的发现。

  加强青年学研究,有了“博”与“融”的共进和攻坚创新的发力,就一定能够促使青年学在再攀新台阶的努力中,为《规划》的完成发挥更大的理论支撑功力,在中国特色社会科学体系中成长得更加坚实和繁茂。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