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一所县城小学的游学实践
王有春
//www.workercn.cn2017-08-10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游学,是世界范围内一种最为传统的学习教育方式。“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更是中国传承至今、家喻户晓的古训。但毋庸讳言,在操作实施层面,游学仍然面临困难。

结对游学,一次有益的探索

  素质教育还未得到有效落实、对学校的评价依然停留在“唯分数论”层面、安全责任范围的无限扩大等因素使得教育主管部门不敢批,学校也不愿组织学生走出校门开展实践活动,就连春游、秋游基本都被取消。

  而各大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兴起游学之风,大多以青少年群体为主,以英语国家为目的地作为小学校长,我深知游学对孩子成长的促进作用,因此对在小学开展游学活动进行了探索尝试。

  2016年下半年开始,经县教育局批准,我校与上海浦东新区进才实验小学携手,组织小规模(16人)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互赴对方学校游学,具体做法是:

  在征求学生和家长意见的基础上,先确定赴沪游学的学生名单;上海进才实验小学根据我校的学生名单,在征得自己学生和家长同意的基础上,确定相同人数和性别的学生,一对一结对游学。

  游学时间为一周,我校学生到上海后,与结对的同学同吃同住同学习:与结对同学坐同桌,上学放学由结对学生的家长负责接送,周末由上海家长负责带孩子们游览上海。

  我校带队老师负责往返上海途中的安全,做好学生在上海学校期间的心理疏导,收集有关信息及时反馈给家长微信群。

  2017年上半年,上海的16名小朋友到歙县游学一周,与歙县的结对小伙伴同吃同住同学习,周末由歙县家长带他们游览本地名胜,体验徽州文化。

“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活动结束后,学校、学生、家长各方都非常满意。孩子们写下的心得让我感觉到游学带给他们不一样的激动和收获——“上海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校园真漂亮,有瀑布,有鱼池,还有凉亭,仿佛走进了一个公园”;“我最喜欢上他们的自然课和体育课,特别有趣;更惊奇的是,他们学校还有茶艺课和金融课“我参观了上海科技馆、城隍庙,还夜游黄浦江,外滩真漂亮!”“短短一星期,我和××成了非常亲密的好朋友,他爸爸妈妈待我特别亲,临别时抱着他们我忍不住热泪盈眶。”

  看了学生家长的书面反馈,让我更加坚定了继续做好游学工作的决心——“孩子在这次活动之前从未自己单独出去过,我们家长总有这样那样的不放心,临行前千叮咛万嘱咐,事实上孩子这几天的生活过得开心快乐。生活中也会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在陌生的环境学会了同学间的互帮互助,加深了小伙伴之间的友谊。让我们倍感欣慰,孩子长大了!”“这次游学活动让孩子们有了快乐的回忆,培养了孩子的独立性和意志力,和结对小朋友产生了深厚的友谊,对孩子来说是一辈子的记忆;我们家长也从另一个角度对自己的孩子有了更深的了解,有利于以后更好地培养孩子。”“孩子们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必将影响孩子的一生。”

  我是这次游学活动的策划者、组织者,直接参与了活动的全过程。从与上海方面的协调,活动方案的制定,召开教师会、家长会宣讲活动的目的意义,教师、家长要承担的责任义务,召开游学学生培训会,从文明礼貌、仪容仪表、学习生活习惯等方方面面应该注意的事项,逐一明确要求,并要求家长加强训练和督促;到活动结束后,要求学生上交书面汇报,并与全班、全校学生分享;要求家长书面反馈自己在参与本次活动的心路历程和孩子的变化,提醒家长及时指导孩子如何保持与结对伙伴及家长的友谊。

让游学成为必修课

  通过这次游学活动,促使我有了一些思考:游学活动不能限制在初中以上的青少年群体,可以向下延伸;游学不一定非要出国,也不一定要到大城市,本县的城乡之间,本市内学校之间,只要选择恰当的游学主题,条件允许,可以多种形式地开展乡土游学活动;国家可以把游学作为课程确定下来,制定各个年级的游学主题,每年必须有多少个游学学时,让游学成为必修课;教育、文化、旅游要协调统一,其他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为学生游学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加大对外宣传的力度,把游学的目的、意义进一步扩大宣传,让全社会都能理解和支持,并转化为自觉行动。

  而至于我所在的黄山市,她的自然资源优势明显、历史文化资源特色显著,是游学的绝佳目的地。我们应该及早完善一批设施,规划研学旅行线路,比如:徽墨歙砚制作体验游,徽州名人探访游,新安山水观赏游,徽风徽韵古镇游,民风民俗体验游,徽商精神古道游,茶叶采制体验游,徽州美食品尝游,徽州书画、民歌欣赏游……

  而我们黄山市内的学校完全可以率先全面行动起来,普及游学制度化,这既是教育本身的需要,也能促进游学旅行市场的完善,还能推进徽州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

  随着教育改革的日渐深入,人们教育观念的不断变化,教育、文化、旅游部门应该及早谋划,提前行动,探索完善,尽快占领研学旅行的制高点。

  (作者:王有春,系原安徽省歙县行知小学校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