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贵在管用
王新华
//www.workercn.cn2017-08-11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直接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时代感和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明显增强,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也要看到,目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仍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有的高校对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视不够、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的力度不大。高校应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放在突出位置,针对当代大学生特点创新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真正让思想政治理论课见效、管用。
  注重解答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困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做人的工作的,要达到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效果,就必须围绕大学生、面向大学生、服务大学生。目前,高校大学生多为“95后”,他们思想活跃,接受新观念、新事物快,可塑性较强。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大学生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迷茫与困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注重为大学生解疑释惑,及时解答大学生在学习、生活、社会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与矛盾,让他们明确人生应该在哪里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以及做什么样的人等重要问题,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比如,针对大学生对“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存在的心理落差,思想政治理论课应回答好“怎么看”和“怎么办”的问题。只有将话语体系从天边拉到身边,把道理讲成故事,才能让大学生找到有生命力的坐标、形成有温度的共鸣。
  实现传统教学方式与现代教学方式有机结合。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努力使教学方式方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大学生,符合大学教育教学的规律和大学生学习的特点,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说服力、感染力。应大力提倡启发式、参与式、研究式教学,关注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新颖活泼的形式活跃教学气氛,启发大学生思考;精心设计和组织教学活动,探索专题讲授、案例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同时应看到,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发展,网络媒体、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层出不穷,“大水漫灌”、简单说教的传统教学方式非常容易让大学生感到枯燥乏味,影响其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应打破单一教学方式,运用虚拟现实技术等手段改进教学。但是,单纯依赖现代教学方式会缩短大学生思考的时间,影响他们对理论内涵和逻辑的理解。因此,应把传统教学方式与现代教学方式有机结合起来。这既有利于增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又能及时帮助大学生了解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水平和政治觉悟。
  把课堂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教学统一起来。理论联系实际是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基本要求。课堂教学应侧重理论传授,让大学生充分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形成、发展过程和基本内容。但是,如果只是从理论到理论、从抽象到抽象,就会影响大学生对理论的理解。社会实践教学可以超越课堂教学的限制,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说服力,让大学生直接体验和观察社会生活及其发展变化,更好分析现实社会存在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加以科学引导,就可以帮助他们确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更好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因此,要把课堂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教学统一起来,采取专题授课与现场教学、情景模拟相结合的方式,更加注重嵌入体验式教学,通过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形成以理论为先导、以体验为载体的“知行合一式”教学模式,让大学生学得“解渴”“过瘾”。
  (作者为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