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筑牢中华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发展综述
胡浩、施雨岑
//www.workercn.cn2017-10-18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胡浩、施雨岑)整个高三,对于上海考生徐明来说,并没有传说中那么紧张:根据自己兴趣爱好选择的三门科目已经考完,英语也在第一次就考出了不错的成绩,对徐明来说,“高考只有一天”。

  徐明所经历的变化,正是近年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取得明显成效,教育公共服务水平和教育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

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13亿多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

  “海拔两千三,人均三十三,山上光秃秃,地上矮矬矬。”地处乌蒙山深处的海雀村,曾经是闻名全国的贫困村。缺水,缺电,没有公路,全村的苗族、彝族群众基本都是文盲,连一名初中生都找不到。

  治贫先治愚。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

  在对口帮扶改造下,海雀小学新建了教学楼和教学配套设施,办学规模也由原来仅有一到三年级扩大为完全小学,高年级的孩子们再也不用每天步行10公里的山路去读书了。

  从海岛到高山,从边疆到腹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一项项教育惠民的举措在中华大地上落地生根,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正让希望之光照亮每一个角落。

  一样就读,一样入学,一样免费。在合肥市首批农民工子弟定点学校之一——胜利路小学,11岁的方旗不仅顺利入读,还当上了班长。通过不断健全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体制,安徽省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已达95.7%.寒门生贵子,白屋出公卿——教育改变命运的信念激励着无数贫寒子弟发奋苦读。得益于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学子的中国人民大学“圆梦计划”,2016年,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粟坪村细山坑走出了第一个大学生。

  ……

  一幅幅充满希望的画面背后,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人民情怀,是一个东方大国在教育“赛道”上奋勇前行的步伐:今天,超过60%的县级行政区划单位已经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评估认定;今天,30个省份实施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政策,惠及考生15万名;今天,中职教育免学费政策覆盖91.5%的学生,助学金覆盖超过40%,高职教育奖学金覆盖25%以上的学生;今天,学前三年毛入园率77.4%,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中教育基本普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2.7%,接近高等教育普及化水平……

  作为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中国教育已经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通过深化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才选拔水平,适应培养

  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中国教育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离不开改革这一根本动力。

  进入新世纪,一系列新的教育发展命题亟待破解:面对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与相对短缺的优质教育资源,如何兼顾公平与效率?在国家全方位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大环境下,如何探索新型的教育服务供给方式?面对老龄化趋势,如何实现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的历史性跨越?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并对改革提出了总体要求,明确了改革的方向和具体举措。

  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到进一步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再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构建公平、科学的教育体制机制正是中国教育改革最重要的目标之一。

  “必须通过深化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才选拔水平,适应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作为国家基本教育制度之一的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目标。

  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启动上海、浙江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改革包括实施“两依据一参考”、外语科目一年两考等内容,旨在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

  从“一考定终身”到自主招生,从“寒门再难出贵子”到高招录取向贫困地区倾斜,从文理分科到文理不分科并自己选择擅长科目,高考也在各界的期许中不断变革和完善,为考生与学校提供了更多选择权,也带动了高校招生和录取的变化。

  树人必先立德。青少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为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会议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

  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越来越多美德的种子深植于青少年心间。

  中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报告(2016)显示,92.7%的大学生具有明确的人生理想,高达95.1%的学生表示拥有自己的人生规划;66.4%的大学生认同“奉献是人生最大的快乐”,并认为“人生价值只有在集体中才能得到更好实现”。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千年来世界大国崛起的历史表明,人类的进步、国家的强大,必须根植于教育的兴盛。

  2015年11月,《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一经公布,立即引起海内外的广泛关注。

  要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到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性跨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世界创新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和全球高等教育发展格局的新变化,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重大战略决策。

  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特别是经历了历史上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各国纷纷调整发展战略,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创新驱动。

  2017年9月18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14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在读博士生白云峰带领团队,从37万个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捧得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冠军。白云峰所带领的团队,研发出一种国际首创的全新三维成像原理,目前已获得融资3000万元,拥有专利技术10余项。

  把创新创业梦融入伟大中国梦,已成为不少新一代年轻人的人生目标,也正是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改革的方向。据教育部统计,近年来,我国大学毕业生创业率已达到3%,超过发达国家1.6%的水平近一倍。

  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是我国在国际竞争中重要的潜在力量和后发优势。“教育红利”正成为中国加速前行的推进器。

  统计显示,职业教育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每年为各行各业输送近1000万技术技能人才,普通本科高校5年累计输送近2000万专业人才,为我国高科技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

  作为全球最大教育体系的中国教育,不仅关乎13亿多人的美好生活,关乎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亦关乎世界文明的浩荡进程。

  截至2016年底,我国与18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教育合作与交流关系,与46个重要国际组织开展教育合作与交流,与47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留学生输出国和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教育必将回应更好、更公平、更优质的人民群众教育期盼,必将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