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科技创新
——热烈祝贺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
//www.workercn.cn2017-10-25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社论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翻开伟大篇章,中国科技创新踏上新的奋斗征程。

  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的历史新方位,也是中国科技创新的历史新方位。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铸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灿烂辉煌,必然要求新时代中国科技人扛起应有的重大责任,奋力推进新时代下的中国科技创新事业。

  扛起这个责任,要求我们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提出一系列重大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广大科技人员应在全面学习基础上,着力用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引领中国科技创新沿着正确道路加快前进。

  扛起这个责任,要求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正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科技创新必须紧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与新时代发展同步,全面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各项国家战略,在推动我国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基础上,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进而在本世纪中叶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为我国由大到强的历史进程注入强大科技力量。

  扛起这个责任,要求我们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发挥科技创新的重大作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历史性的变化。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无论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都具有广阔空间。人民群众的呼声,就是科技创新的原动力。新时代中国科技人任务更重、责任更大,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为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

  扛起这个责任,要求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战略支撑。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科技创新必须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迫切要求和战略目标,引领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全速转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以经济发展动力变革加速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和效率变革,以引领型发展累积并打造我国的先发优势,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扛起这个责任,要求我们更好打牢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根基,厚积科技强国实力。通过多年努力,中国科技创新进入了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的新时代,进入了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能力提升的新时代。行百里者半九十,全体科技人应进一步加大力度,牢牢把握科技革命大方向、产业变革大趋势、人才集聚大举措,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统筹产学研和大中小微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统筹科技创新创业和成果转移转化,加快突破原创性研究和颠覆性技术,着力提升全球化条件下的自主创新能力,健全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和创新生态,推动中国科技创新迈入新境界。

  新时代赋予中国科技人新的使命,新使命呼唤中国科技人新的担当。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勇气,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