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大学生活的质量取决于中小学时代的习惯
备好“本钱”上大学
周浩
//www.workercn.cn2017-10-27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新生入学的第一年,通常被认为是大学教育的奠基年。大量研究数据表明,成功的大学生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第一年的生活方式。第一年的生活方式不够健康,有可能导致新生学习兴趣淡漠、学习参与度降低、学习成绩不佳、人际关系出现障碍、精神和健康状态不良,甚至中断学业。

   度过开学将近一个月的适应期后,大一新生就要正式开启大学生活了。如果把大学4年比作一场球赛,现在热身已经结束,“菜鸟们”的开场哨已经正式吹响。就像电影《摔跤吧!爸爸》中那样,孩子离家独立面对人生,家长就如同坐在场边观战的教练,只有期待孩子发挥出平时训练的水平,而不再能手把手指挥孩子作战。有的教练赛前千叮咛万嘱咐,却还是提心吊胆,坐立不安;有的教练却胸有成竹,期待队员的精彩表现。两者的区别就在于,上大学之前,家长是否帮助孩子已经准备好了奠定胜局的三种“本钱”。

   早睡早起,杜绝熬夜

   日前,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全国20701名大学生发起问卷调查。数据显示,23点之前就寝的受访者占21%,23点到零点之间就寝的占52%,22%的受访者表示在零点到凌晨2点间就寝。在受访者中,认为就寝时间在23点之后即为熬夜的占35%,选择零点之后的占53%,选择凌晨2点以后的占12%。为什么现在的孩子都这么喜欢晚睡甚至熬夜?如果自己的孩子因为学习而晚睡,父母想必会很欣慰。但调查显示,在“你熬夜的原因”中,“玩手机”以74%的比例高居榜首,35.7%的受访大学生表示“习惯,晚睡强迫症”,24%的受访大学生选择“学习”。选择“失眠”的占30.65%,选择“工作”和“游戏”的分别占14%和15%。看来,大多数大学生晚睡其实是“不务正业”,最常见的就是男生玩游戏,女生刷电视剧。

   多名学生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本来以为在床上看会儿手机能加速入睡,结果越玩越兴奋,刷一会儿微博、朋友圈或者看一集电视剧,一晃就过了零点。睡前做这些事情很容易导致晚睡,但部分大学生就是抵御不了诱惑,长此以往,就容易陷入一天比一天晚睡的恶性循环。

   作为过来人,父母对熬夜的危害想必都是心知肚明。最典型的表现就是,前晚熬夜了,第二天人会全身乏力、精神萎靡,严重影响白天的上课。

   某知名作家曾经说过:“一个人连睡觉时间都控制不好,还妄想控制人生。”所以父母要从初中甚至更早的小学阶段就帮助孩子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即使在某些复习备考阶段适当做些调整,也不可彻底打乱早睡的习惯。人一旦形成了生物钟,就不太容易改变,这也是一些中学阶段睡眠有规律的大一新生表示自己在大一时都能坚持早睡的原因。说实话,孩子上大学以后,家长提醒孩子早睡已经几乎没有影响力了,还是要抓紧孩子中小学时期在父母身边生活的机会,提前下功夫。比如教孩子用睡前喝牛奶、热水泡脚或者戴上耳机和眼罩听点轻音乐等辅助方式帮助入眠,让身体和心灵都处于放松的状态,规定几点后就不能再接触数码设备。

   孩子小时候如果深刻体验过早睡带来的美妙和第二天的清醒,就会非常珍惜早睡这一好习惯,会想办法守护自己的睡眠,真正体会到好睡眠是一切健康生活的基础。我上高中时住校,寝室流行挑灯夜战,经常复习到深夜。但有个室友却反其道而行之,从来都是到熄灯时间就睡、起床铃一响就起,成绩一直位居班级前列。受他的影响,我多年来也养成了雷打不动的习惯:晚上不管有多艰巨的任务尚未完成,也按时睡下,第二天早起奋战,效率远比晚上挑灯夜战要高得多。

   合理饮食,适量运动

“管住嘴、迈开腿”已经被时下都市白领奉为健康生活方式的六字箴言,对于大学生群体而言同样不例外。合理饮食、适量运动的习惯,也只能是从小抓起。某高校的学生记者曾经在校内进行调查,接受调查的100名大学生中,77%不会每天吃早饭,41%甚至从来不吃早饭。调查还显示,67%的人都因为忙各种社团和学生工作而忽略吃饭。饮食不规律、重度依赖外卖,已经成为当今大学生不良饮食习惯之首。恐怕绝大多数父母都不知道,在家里经常享用绿色有机食品、一日三餐不重样的孩子,在大学里会对吃饭这件事如此不上心。

   所以,父母要重点引导孩子了解“吃饭”的重要性。相比较而言,男生关注身体强壮程度,女生则偏爱身材比例。所以父母可以对症下药,经常和孩子分享一些因饮食不规律导致身体受损的案例,借此督促自己的孩子养成“吃饱饭,吃好饭”的饮食习惯。

   根据医学专家的建议,学生饮食习惯要着重关注三个问题:第一是饮食的质,即如何选择食物,吃的食物种类越多,获得的营养素越丰富;第二是饮食的量,即如何定量吃喝,一天只吃两餐饭,或者进食无规律、饥饱不定,都是不可取的做法;第三是进餐时间的安排和习惯,即何时、如何进食。这三个方面的认知和习惯,都是孩子从小在家庭环境里习得的。大学生喜欢点外卖或者不按时吃饭,一个重要原因无非是电视剧或者游戏的内容吸引力太强,分分钟都不能错过,全然不顾边看边吃非常影响身体健康。所以父母尤其要以身作则,戒掉边吃饭边看手机或电脑的不良习惯。

   要想有好身体,除了好好吃饭,还要适当运动。近年来,学生体质下滑被社会关注甚多。不少体育老师纷纷表示,如今孩子的体质一届不如一届,从每年公布的体测成绩中可见一斑。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