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
浙江长兴县推行党员身份证制度的做法与经验
谢春涛 李庆刚
//www.workercn.cn2017-12-18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今年10月份,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已经开通,为促进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实现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提供了有力平台支持。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的开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改进党员教育管理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步骤,也是汇集地方党委组织部门相关探索经验的集成创新。近年来,浙江长兴县委积极推行党员身份证制度,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其方法和做法值得总结,可为下一步利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供经验借鉴。

党员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不少党员从原来的“单位人”“准单位人”,逐渐转变成流动性日益增强的“社会人”,进而带来党员身份的多重性、多样化,基于“组织关系隶属”进行单位人管理的传统模式,日渐难以适应加强党员动态教育管理的需要。主要表现在:一是党员流动难查找。党员流动外出或流入后,如果自己不主动报告,流出地党组织不清楚,流入地党组织更是难以排摸掌握,不及时转接组织关系的这些流动党员就成为“口袋党员”,少数甚至与组织失去联系,成为“档案党员”。二是党员数量难把握。因无法查证外来新居民是否是流动党员,重复统计、遗漏统计党员数量的情况难免会出现,进而影响党员数量信息发布的精确性。三是关系转接难落实。转接党员组织关系一般要求由党员本人申请提出、书面办理,如果本人不愿意提出,组织上难以操作办理,致使应该转接组织关系的相关规定要求落空。四是组织覆盖难实现。由于“党员流入难掌握”“关系转接难落实”,不少在新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党员尚未纳入党组织的管理服务中,影响了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五是权利行使难保证。在流入地,流动党员即使熟悉情况有“发言权”,但不转接关系就不能以正式党员身份行使表决权、选举权;在流出地,流动党员因为没时间、路途远,又往往难以回去参加表决、选举。六是双重管理难到位。流入地“看得见的管不到”,流出地“管得到的看不见”,相关各方党组织管理党员的权限没有打通,在需要考评、处置党员时掌握信息不对称。

推行党员身份证制度的做法与经验

  针对上述问题,长兴县委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新方法,委托专业单位成功研发了党员身份证管理系统。党员身份证内置芯片,记录入党时间、组织隶属等信息,同时存储“公民身份号码”等居民身份证的公开信息。在全县范围内,所有基层领域、各类单位性质的党组织,只要是党员的组织关系隶属所在地,或者是组织关系非隶属的实际工作就业、生产学习、生活居住所在地,都可以凭党员身份证刷卡,向党组织报到登记,确认自己的党员身份。流动党员凭党员身份证刷卡,在流入地行使发展党员表决、选举投票等权利。通过党员身份证刷卡,每个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和党员活动的所有信息,在相关各方党组织之间联网通用,实现组织上跨地区、跨领域、全方位、全天候跟踪掌握党员的日常表现情况,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有效性得到明显增强,积累了诸多经验。

  在组织部门层面。一是有利于促进日常组织工作事务革新。使用党员身份证,可以实现网上接转组织关系,不再需要逐级开具书面证明信、介绍信。而且,通过在规定时间内由党员向党组织进行年度报到登记,党员信息数据自动更新、自动生成、自动汇总,在有效提高党内年报统计准确性的同时,可以节省各级组织部门和基层党组织层层开展党内年报统计的成本和精力。二是有利于准确把握党员队伍适度规模。采用报到登记数量而不是在册党员数量,作为党内年报信息的发布口径。三是有利于提升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例如,超威集团总部设在长兴,党员501名,其中组织关系隶属在长兴的是262名(企业总部党委77名、户籍或居住地农村社区党组织185名),还有239名党员组织关系隶属山东、江苏等5个异地分公司所在的外省市。这些组织关系分属各地的党员,因业务往来或工作需要,在企业总部、分公司、户籍或居住地灵活参加党组织活动,相关信息记录和交纳党费、季度表现记实和考评星级等次,在相关各方党组织管理后台联网共享后,都能查询到,既方便了党员,延伸拓展了党员行使权利的范围,又为各方党组织提供了全面详实的对称信息,增强了党员评议工作的准确性。

  在基层党组织层面。一是流动党员管理有了破解办法。党员身份证内芯存储“公民身份号码”,无论流动党员外出后是否愿意主动亮明身份,都可以确保流入地党组织及时发现找到党员,不需出具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或党员证明信,即可实现“只要看得见、就能管起来”。二是考评党员表现有了对称信息。只有使用身份证有效刷卡的连续记录达到六个月以上、活动次数占到年度半数以上的一方党组织(不论是否组织关系隶属地),才有权进行党员评议等次的最终确认。在实现全程记实信息联网的基础上,确保了解掌握党员日常表现情况最真实、最清楚的一方党组织,在考评党员时最有发言权。三是打通党员出口有了过硬依据。利用党员身份证,逾期六个月不来向党组织报到登记,或者不参加组织生活、党员活动的,党员身份证自动锁定失效,在评议处置不合格党员时,即可直接视作自动脱党的事实依据,有利于促进党员队伍“出口”畅通,保证了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的刚性。

  在党员个体层面。一是强化了身份意识。有了党员身份证,无论身处何方,都能证明自己的党员身份,拉近了党员与党组织的距离,增强了归属感。而且,坚持把党员身份证的使用有效,与党员进行年度报到登记、参加党内生活和组织活动相挂钩,进而倒逼强化了党员的身份意识和组织观念。2014年7月以来,尚未发现连续六个月没有活动刷卡记录被锁定身份证的党员,全县248个村党组织每季度支部党员大会,村均到会率普遍提高到90%以上。二是方便了活动参加。长期外出的流动党员,通过党员身份证随时可以与党组织保持联系,无需再因为担心视作自动脱党而应付被动地赶回组织关系隶属地参加活动。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进社区、走村入企开展服务群众活动,也方便了签到和记实。三是促进了作用发挥。有了党员身份证,党员发挥先锋模范的言行,都能被党组织随时就地确认,纳入有效管理。

  总之,通过推行党员身份证制度,长兴在全县范围内打破了党员组织关系隶属的界限、打通了相关各方党组织管理党员的权限。这为发挥和利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供了可以借鉴的地方和基层经验。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