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岳音
//www.workercn.cn2017-12-18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中宣部、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在京召开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讲话中强调,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扎实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新业绩。

  教育强则国家强,人才兴则民族兴。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必须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坚定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新使命、新要求,落实新部署、新任务,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明确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一大批不忘初心、敢于担当、苦干实干的时代新人。这也是我们这一代人必须肩负起的新时代使命。目前,我国高校共有2800多所,在校生达3600多万人。这是中国发展的巨大潜力,也是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梦想在前,使命在肩。新时代的中国高校就要以培养时代新人为着眼点,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时代新人,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突出一个“新”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做好新时代工作的最高遵循。做时代新人,就要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做时代新人,就要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实现中国梦奋勇前进。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新时代一定要有新气象、新风貌、新作为。做时代新人,就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新思想的科学指引下,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新使命,干出一番不负时代和人民的新作为,无数的时代新人团结在一起、凝聚在一起、奋斗在一起,我们一定能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聚焦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决定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必须同这一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紧紧围绕人这个中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同时,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扎实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努力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广东是高等教育大省,也是人才需求大省。全省各高校各相关部门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开创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广东实践“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