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深刻把握高校党委全面领导的内涵和要求
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www.workercn.cn2018-02-16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核心要点:

  ■ 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既是理念的升华,又是实践的深化。高校党委全面领导,是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领导,要实现领导内容全覆盖,聚焦根本问题不动摇,贯穿办学治校各方面。

  ■ 作为党领导高校的根本制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内容,符合我国国情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必须毫不动摇地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

  ■ 高校党委全面领导,与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并不矛盾,是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应有之义。

  ■ 要深刻把握高校党委全面领导的实践要求,推动管党治党与办学治校紧密融合,要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当好“领航员”不跑偏;坚持党管意识形态,把握“主导权”不松懈;坚持党管干部人才,坚定“主心骨”不动摇;坚持党管改革发展,输送“营养液”不枯竭。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并强调高校党委要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深刻认识和把握高校党委全面领导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是当前高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亟须解决的重大问题。

  一、高校党委全面领导的丰富内涵

  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既是理念的升华,又是实践的深化。高校党委全面领导,是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领导。

  实现领导内容全覆盖。高校党委全面领导,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提高高校党的建设质量。高校党委全面领导,既要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也要抓好普通党员“基础多数”;不仅要领导好党内系统,还要注重调动党外各类群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还要抓好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切实做到学校事业发展到哪里、党的领导就要跟进到哪里。

  聚焦根本问题不动摇。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高校工作必须回答的根本问题。高校党委全面领导,就要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贯穿办学治校各方面。高校党委全面领导,既要对本校党的建设全面负责,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承担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还要履行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要干部任免、重要人才使用、重要阵地建设、重大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安排、重大资金使用等要经党委集体研究决定。

  二、高校党委全面领导与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并不矛盾

  作为党领导高校的根本制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内容,符合我国国情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必须毫不动摇地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高校党委全面领导,与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并不矛盾,是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应有之义。

  高校党委全面领导,是党委领导核心地位的必然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高校党委对本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当今世界,各种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高校作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前沿阵地和特殊战线,迫切需要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凝聚人心的领导核心作用。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首先要坚持党委在高校的领导核心地位,实现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

  校长依法行使职权,是高校党委全面领导的重要内容。校长在党委领导下依法行使职权,本身就是高校党委全面领导的重要内容。“全面领导”的主体是党委集体,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师生切身利益的“三重一大”事项,都必须经过党委集体研究决定。校长全面负责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通过校长办公会议等途径,研究提交党委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落实党委决议的具体措施、办学治校的重点工作,保障党委的各项决定全面落实。

  “党委领导”和“校长负责”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二者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其中“党委领导”是核心、“校长负责”是关键。一方面,“党委领导”是“校长负责”的基本前提。如果没有这个前提,就无法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另一方面,“校长负责”是落实“党委领导”的重要基础。如果没有这个基础,“全面领导”就成为一句空话。

  三、实现高校党委全面领导的实践要求

  高校党委全面领导,既是根本的制度设计,也是重大的政治原则。要深刻把握高校党委全面领导的实践要求,推动管党治党与办学治校紧密融合。

  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当好“领航员”不跑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姓“社”的方向。一是把好政治方向。高校党委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把好课堂教学、教材编写、学科发展、师资建设等工作中的政治方向,确保党的意志主张在高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把好服务面向。要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学,与经济社会发展同向同行,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三是把好价值取向。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力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培育优良校风学风,使高校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高地。

  坚持党管意识形态,把握“主导权”不松懈。高校党委全面领导,核心是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一是坚守“主渠道”。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努力培养一批“真学、真信、真懂、真用”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课堂、讲座、论坛、报告会等各类阵地管理,确保其始终成为教书育人的良田沃土。二是抢占“主战场”。要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善建、善用、善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推动新技术与传统思想教育融合创新发展,真正让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实起来,使师生在“面对面”和“键对键”中受教育、长才干。

  坚持党管干部人才,坚定“主心骨”不动摇。治校之要,首在用人。一是科学选人用人。要落实党管干部原则,探索完善符合高校特点的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干部管理机制。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让党务工作者有尊严、有底气、有本事,让师生党员亮身份、作表率、走前头。二是打造人才高地。要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党委领导干部要善交、广交、深交高端人才,把高端人才紧紧地凝聚在党的周围。

  坚持党管改革发展,输送“营养液”不枯竭。高校党委全面领导,根本目的是推动高校事业发展。一是促改革。要围绕综合改革整体谋划、协调关系,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增强事业发展的生机活力。二是谋发展。要提升引领内涵发展的能力,推动党的领导与事业发展有机融合、相得益彰,切实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内涵发展优势。三是保稳定。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善于从源头化解矛盾,确保校园稳定和谐,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多作贡献。

  (执笔:潘玉腾)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