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新时代更需突破互联网核心技术这个“命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研究员 金键
//www.workercn.cn2018-04-20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我们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随着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的不断推进与发展,我国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让近14亿中国人民感受到了互联网发展带来的革命性变化。不难看出,在未来,提高核心技术竞争力,提高国家信息化水平,是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

  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多年来,互联网信息技术得到迅猛发展,在网络技术、移动芯片、智能终端、云计算、大数据、卫星导航等多个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取得了一批显著的成就,网络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智能终端制造业加快赶超、新技术新应用不断培育形成新业态。但应该看到,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们还存在一定差距。目前世界局势波诡云谲,中国必须掌握核心技术,突破核心技术这个“命门”,在新时代才能避免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

    一是要加强自主创新。创新是科学的生命力,也是互联网核心技术发展的关键所在。不仅要发展基础技术、“杀手锏”技术,还要注重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的研究。尤其在一些新兴的领域,我们和国外是处于同一条起跑线上,因而必须要抓住机遇,超前部署、集中攻关,才可能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转变。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立即重启对中兴通讯的制裁禁令,中兴通讯将被禁止以任何形式从美国进口商品,而目前明确涉及的核心技术是集成电路芯片(IC芯片)。这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必须自主地在高性能计算、移动通信、量子通信、核心芯片、操作系统等研发和应用取得重大突破,有了核心技术上的优势,才能不受制于人。如今,各国都在抢占未来互联网发展的制高点,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潜心研究,推动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同时,还要改革科技研发投入产出机制和科研成果转化机制,积极推动核心技术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让核心技术科研真正地落地,真正地为人民服务、造福人民。

    二是要合理引进吸收。自主创新不代表闭门造车,固步自封。合作共赢是时代的潮流,如今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成功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国际大会推动了各国间的合作交流,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方面,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另一方面,我们强调自主创新,不是关起门来搞研发,一定要坚持开放创新,只有跟高手过招才知道差距,不能夜郎自大。外来吸收和自主创新是相辅相成的,互联网是连接世界的人类文明发展成果,只要是有利于我国社会生产、有利于改善人民生活的技术和成果,我们都应合理引进。因而,要通过积极开展对外的技术交流与相关合作,探索新技术新理念,为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增添活力和动力。

    三是要重视人才建设。“人才是第一资源”,要突破核心技术,人才是关键。首先,网信领域广大企业家、专家学者、科技人员要在科研上立壮志下功夫,努力在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的重大突破。此外,还应以人为本,不拘一格降人才。目前,我国互联网高端人才还非常稀缺,因而必须要引进人才、重视人才、留住人才。一方面为高端人才营造好平台和好的发展环境,从而调动科员人员和专家学者的积极性;另一方面着力提升高端人才的待遇,引进优秀人才,把优秀的人才凝聚到技术部门、研究部门、管理部门中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广大专家队伍,让更多勇于创新的英才为我国网信事业贡献力量。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瞄准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新时代、新战略、新蓝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必将在探索中不断创新发展,在实践中不断进步提升,为实现“两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不竭动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