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马克思用技术哲学、历史实证、抽象分析的思维和方法,分析揭示了以机器技术为代表的科学技术与资本主义生产的关系及其在资本主义生产目的中的地位作用
科学技术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有力杠杆
马立党
//www.workercn.cn2018-06-15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135年前,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指出:“在马克思看来,科学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的力量”。这句脍炙人口的名言是对马克思关于科学技术地位作用的精辟概括。

  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1861-1863年手稿)》中的《机器。自然力和科学的应用》(以下简称《机器》)是较为集中阐述科学技术的文章,尽管是以手稿形式存在和表现的旨在为研究《资本论》提供支撑的作品,但是其深刻的思想分析和独特的哲学意义,是研究人类科学技术史和当代科技发展的人们不能不关注的。

  马克思从事科学研究是服务于解放无产阶级和全人类伟大事业的。由于种种原因,马克思没有专门研究过科学技术问题。但是作为生活、工作在资本主义机器大生产时代的思想家,科学技术从来没有离开过他的视野。但马克思对科学研究有着不同于他人的视野和理解,对资本主义的科学技术有着独特的拷问和发现。马克思生活的时代是传统工具走向现代机器、以化学为基础、以电力为能源的时代,是科学技术融入资本主义生产过程的时代。在这一时代,作为科学技术的物化形态,机器在资本主义生产特别是剩余价值生产中具有什么样的作用?使用机器减轻了工人的辛劳还是增加了对工人的剥削?资本主义机器技术创新发展的动力何在?如何看待科学技术在资本主义社会中的作用发挥及其发展趋势?等等。上述问题聚焦到一点,就是要考察分析“资本主义应用机器的前提和后果”,这是马克思在《资本论》研究过程当中遇到的重要问题,也是《机器》一文产生的背景和初衷。

  《机器》一文对资本主义社会科学技术的地位作用、演进发展、创新动力等作了深刻细致的考察、分析和研究。一是发现并论证了资本主义社会科学技术对资本主义生产的目的和意义在于剩余价值。二是考察研究了工具和机器的联系与不同,指出现代机器不同于传统工具的创新之处在于前者关联着新的生产方式和社会关系的革命。三是揭示了资本主义时期社会科学技术的特殊“使命”,指出资本主义在人类历史上首次使得“生产过程成了科学的应用,而科学反过来成了生产过程的因素即所谓职能”,科学成为“致富手段”“发明成了一种特殊的职业”。四是阐发了科学技术对推进社会进步的重大作用。“火药、指南针、印刷术——这是预告资产阶级社会到来的三大发明。火药把骑士阶层炸得粉碎,指南针打开了世界市场并建立了殖民地,而印刷术则变成新教的工具。总的来说变成科学复兴的手段,变成对精神发展创造必要前提的最强大的杠杆。”五是揭示了科学技术发展的制度因素及其异化问题。马克思引用他人的研究成果指出“科学为资本服务,就使劳动的反叛之手就范”。他提出,资本主义生产把物质生产过程变成科学在生产中的应用过程,这是“通过使劳动从属于资本”“通过压制工人本身的智力和专业的发展来实现的”。这一思想在马克思的其他作品中发展为“机器的胜利,似乎是以道德的败坏为代价换来的”。这实际上指出了科学技术发展的制度伦理问题、理想社会形态和制度条件。

  马克思阐发的科学技术思想,尽管是研究资本主义这一特定时空和切面的初步思考,但是跳出意识形态的框框来看,马克思的科学技术思想是深邃的、特别的。这就是以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为指导,用技术哲学、历史实证、抽象分析的思维和方法,分析揭示了以机器技术为代表的科学技术与资本主义生产的关系及其在资本主义生产目的中的地位作用,分析揭示了一定时代的科学技术与一定时代的生产方式、社会制度之间的内在关系,揭示了科学技术之于时代发展的特殊使命和普遍意义,揭示了科学技术对于社会发展和人类精神进步的先导意义,揭示了科学技术创新的生产根源、社会条件和制度因素。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中国共产党人,高度重视科学技术的地位作用及其创新发展。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提出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思想。可以说,马克思的科学技术思想不仅是党重视科学技术、把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的思想源头和直接依据,而且对新时代以正确的科技观指导科学技术创新发展,推动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习主席提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强调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克服国家科技创新短板。这是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的。面对科技强国、科技兴军的使命任务,我们应当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科学技术思想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眺望,在前人夯实的基础上奋力前行。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