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强起来
闵辉
//www.workercn.cn2018-07-02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必须准确把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立足新时代、贯彻新思想、明确新目标,通过开展大调研、推进大落实、促进大发展,真正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从活起来、实起来到强起来。

  开展大调研,把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脉搏

  “问题是公开的、无畏的、左右一切个人的时代声音。”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要求,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大调研,切实做好问需、问弱、问计工作。

  一是要围绕“三个紧扣”,做好问需工作。要紧扣新的历史方位,了解“时代之需”,深刻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目标。要紧扣新的形势发展,了解“国家之需”,正确认识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要紧扣新的师生群体特点,了解“对象之需”,精准对接高校师生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期待。

  二是要根据“三个标准”,做好问弱工作。要以“工作目标契合度、工作对象认同度、工作队伍成就度”三个方面为评判标准,加强检视和思考,系统梳理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短板瓶颈,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着力挖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三是要聚焦“三个提高”,做好问计工作。要“问计于心”,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坚守工作理念与目标,提高工作规律性。要“问计于民”,围绕师生、关照师生、服务师生,把广大师生的感性意见上升为理性认识,并最终转化为工作方案,着力解决师生实际问题和合理诉求,提高工作针对性。要“问计于他”,有开放心态,学习借鉴境内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好理念、好做法、好经验,注重转化、为我所用,提高工作全面性。

  推进大落实,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效

  “名必有实,事必有功”。思想政治工作是务虚和务实的统一体,从方法上讲求虚实结合、虚功实做,从效果上必须“实”功落地,做出实功、谋取实效、求得实绩。

  一是明确落实内容,重推进。要以落实中央政策精神为根本,以落实学校工作制度为基础,以落实年度计划部署为抓手,由易到难、由近及远,逐层推进。要推动绩效化评估,加强督导化考核,把“软指标”变成“硬约束”,确保各项要求落地生根。

  二是讲究落实方法,谋实效。要制定“任务书”,加强顶层设计,形成科学、理想的督办目标;要指定“责任人”,明确责任主体,制定清晰、具体的责任清单;要绘好“路线图”,把握工作节奏,分阶段、分步骤组织实施;要确定“时间表”,紧扣时间节点,按时、按点扎实推进。

  三是要端正落实态度,强三性。要有坚韧性,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不放松,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要有精准性,在精准发力上用实劲、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要有担当性,既要勇蹚深水区、敢啃硬骨头,主动承担复杂艰巨任务;又要勇于担责、敢于担当,不敷衍、不推诿。

  促进大发展,写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奋进之笔

  在新的历史起点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深入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立足整体、着眼长远,以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为抓手,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开创思想政治工作纵深发展新局面。

  一要攻克一批瓶颈弱项,夯实基础。聚焦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局发展产生制约作用的关键薄弱环节,补齐与“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不相适应的短板弱项,着力打通人才培养模式的盲区、断点,突破思想政治工作“最后一公里”瓶颈,为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夯实基础。

  二要探索一批工作机制,健全体制。构建更加科学顺畅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自循环、内循环、外循环机制,坚持“打开校门办思政”,引入校内外优质资源,促进各类资源和育人力量的有机结合、互联互通,发挥聚向效应。要不断激发体制机制创新的育人活力,不断健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制。

  三要创新一批工作平台,丰富载体。积极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提升教师的育德能力,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型,将“课程育人”提升为“全课程育人”。运用新媒体、新工具、新方法开展工作,打造深度融合的“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模式,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增强工作时代感和吸引力。探索建设“课程思政工作室”“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等新平台,进一步丰富工作载体。

  四要凝练一批品牌项目,打造特色。既要盘活存量求特色,对已有良好基础或形成特色的工作进行总结凝练,做“大”做“强”;又要创造增量拓空间,通过前瞻性、针对性的设计,做“新”做“优”,形成学校工作有特点、学院工作有亮点的生动局面。

  五是要完善一批政策文件,强化保障。要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顶层设计中,做好制度安排,立足高校实际修订或出台一批政策文件,完善制度体系,以制度统揽全局,切实保障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可持续发展。

  (作者:闵辉,系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